中国太平肖星谈有韧性的养老金融体系:养老金的稳健回报可以摸得着

来源:和讯保险 作者:吴静草 2023-04-26 16:24: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太平肖星谈有韧性的养老金融体系:养老金的稳健回报可以摸得着)

4月25日,中国太平集团副总经理、太平养老总裁肖星在2023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表示,中国养老金融市场潜力的释放既在于金融覆盖面的扩大和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也在于居民存量市场的结构优化,由非金融资产向金融资产、由存款资产向非存资产转化,这是个长期过程,而转化是否顺利,关键取决于能否构建起有活力、有韧性的养老金融体系。所谓韧性,就是养老金融制度、环境可以稳定预期,养老金的专业机构可以终身托付,养老金的稳健回报可以摸得着、够得到。

肖星强调,未来中国养老服务的新增长一定是居家养老,一定是以居家养老为主,以社区机构、机构养老为重要补充的多层次、多形态养老服务体系。未来谁能通过创新型的业务模式,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供给需求,谁就能够占据发展的主动权。养老金融还有很大的市场亟待开拓,寿险、产险产业也有很大蓝海,可以在保险+服务上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如何大力发展养老金融,助力现代化?肖星认为,一是下大力气补齐产品短板,健全养老保障体系。发展个人养老金的核心,在于调动广大居民的参与意愿,需要顶层政策、适合的产品和科技系统基础设施多方面共同努力。

二是下大力气做长投资长板,促进养老财富积累。养老金是老百姓(603883)的养命钱,安全稳定是首要需求,保险特别是专业养老险,不能定位为纯粹的养老金销售机构,而是要定位为专业的养老金投资机构,持续做强投资长板,聚焦养老金的特点属性,发挥长期价值投资和资产配置的固有优势,帮助实现养老财富的持续保值增值。

三是下大力气共建产业生态,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在人口老龄化与经济现代化叠加的新阶段,养老服务需求呈现多样化、品质化、一体化的趋势,在此背景下,国家推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康养结合的服务体系,可以说把准了时代脉搏,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围绕强化居家养老的基础功能,形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生态圈,让广大老百姓真正享有温馨体面、从容的养老生活,需要做到的还有很多,这需要政府、金融机构、行业、科研院校、医药企业各方面协作,共建高质量养老产业服务生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