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人寿发布2022年度业绩:保险业务收入首破300亿大关 连续9年持续盈利

来源:和讯 作者:吴静草 2023-05-05 14:48: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银人寿发布2022年度业绩:保险业务收入首破300亿大关 连续9年持续盈利)

在逆水行舟的2022年,农银人寿仍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

4月28日,农银人寿披露了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规模1462.8亿元,净利润1.1亿元,保险业务收入332.7亿元,同比增长13.1%,保费增速位居银行系寿险公司前列。2022年末,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1.45%,处于合理充足水平。

保费收入稳健增长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2022年以来,在保险线下销售受阻、居民消费意愿减弱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人身险行业保费增速进一步放缓。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2年人身险公司共实现原保费收入3.2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78%,较2021年的5.01%下降2.23个百分点。其中,人身险公司的寿险、健康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微长4.02%和0.06%,意外险则同比下降14.41%。

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行业转型压力,农银人寿稳健经营,实现了多项关键指标的稳健增长。保险业务方面,农银人寿实施以银行保险为主,以个险、健康与养老险等协同发展的渠道模式,持续发展长期期缴业务,适时开发适销的趸交产品。

2022年农银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32.7亿元,同比大增13.1%。从险种看,传统寿险、分红险及健康险占比较高,业务结构逐步优化;从保险期限结构来看,高价值期缴业务占比整体保持在较高水平,保费结构持续改善。其中,期缴业务首年保险业务收入60.4亿元,同比提升53.1%。


(图片来源:农银人寿2022年年报)

投资业务方面,农银人寿合理设置投资策略,严格执行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新规要求,在能力范围内开展相关业务。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农银人寿投资收益56.6亿元,同比增长0.7%;投资收益率4.32%。

得益于业务结构优化和投资收益的增长,2022年农银人寿实现净利润1.1亿元,连续9年持续盈利,彰显了韧性强劲。

偿付能力方面,2022年末,农银人寿实际资本为189.4亿元,最低资本为125.1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1.45%,满足偿付能力监管要求。

产品体系日益丰富 满足多样化市场需求

产品是保险公司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推动保险公司发展的不竭动力。农银人寿注重客户个性化的保险需求,一方面加强养老型产品、健康险产品的设计开发,满足客户保障缺口;另一方面聚焦高净值客户需求,逐步开发服务高净值客户的高端产品,整体产品体系较为丰富。

近年来,农银人寿加大惠农、拥军、服务新市民等专属客群产品研发,丰富保障供给,及时扩展产品责任,不断增强保障覆盖面。

今年3月,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再次迎来扩容。农银人寿两款产品入选,分别为《农银人寿金穗兴民养老年金保险(万能型)》和《农银人寿金穗利民两全保险》。据了解,农银人寿金穗兴民养老年金保险产品交费较为灵活,更有利于满足客户的养老需求;农银人寿金穗利民两全保险产品则在养老保障的基础上增加了人身保障,是一款保障相对全面的产品。

农银人寿于2013年在北京挂牌成立,由原嘉禾人寿更名而来,为中国农业银行的控股子公司。截至2022年末,已在北京、浙江、辽宁等地设立了包括23家分公司在内的359家分支机构。

梳理近年经营数据可知,农银人寿保险业务收入连续多年实现快速增长,于2022年首度突破300亿大关,达332.7亿元;资产规模由挂牌初期的342.4亿元增长至去年的1462.8亿元;自2014年起,连续9年保持盈利。目前,农银人寿已成长为市场上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寿险公司。

今年3月末,联合资信发布评级报告,确定农银人寿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农银人寿2023年资本补充债券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该评级反映了农银人寿具备一定的行业地位和品牌实力、公司治理机制和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保险业务产品结构及期限结构不断优化、业务价值有所提升等方面的优势。”联合资信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