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新品速递 - 正文

寿险公司2022年盈利比拼:平安人寿赚了近61家公司净利润总额,未来寿险业怎么走?

来源:金融界 作者:许晨辉 郭明君 臧子欢 2023-05-19 08:4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寿险公司2022年盈利比拼:平安人寿赚了近61家公司净利润总额,未来寿险业怎么走?)

受经济下行,资产端投资收益显著下滑、代理人持续下降等影响,2022年寿险业绩处于“至暗时刻”。根据金融界燕梳研究院统计,目前已有63家寿险公司披露年报,11家暂未披露。数据显示,包括上市系险企在内的63家寿险公司,在2022年实现净利润1632.19亿元,同比减少20%。其中,仅平安人寿一家公司实现73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48.39亿,在行业中净利润占比45%。

行业共53家寿险公司净利润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包括新华人寿、太保寿险等6家上市系寿险公司,未来寿险业如何转型成为市场一大看点。

01

平安人寿重回一哥C位

6家上市系寿险公司净利下滑

4月30日是监管规定的年报披露大限。根据金融界燕梳研究院统计,目前已有63家寿险公司发布年报,暂未公布年报的有中融人寿、华汇人寿、恒大人寿、君康人寿、天安人寿、前海人寿、合众人寿、华夏人寿、大家人寿等在内的11家公司。

究其背后原因,有华夏人寿等公司因处于风险处置特殊阶段,也有华汇人寿等公司因公司治理问题导致年报披露延迟多年,还有因偿付能力监管规则问题对外公告延迟披露年报,甚至还有保险公司披露的年报内容不完整。

从已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2022年,8家上市系险企实现净利润1622.42亿元,同比下滑2%。其中平安人寿以735亿元净利润排名第一,阳光保险集团在上市后首年之际旗下阳光人寿实现净利润62.61亿元,同比增长38%。除此以外,中国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人寿、太平人寿、友邦人寿、人保寿险2022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93.15亿元、164.79亿元、111.39亿元、71.05亿元、57.35亿元、27.08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3%、-13%、-23%、-25%、-31%、-35%。

北京联合大学杨泽云分析称:“2022年,我国受疫情的影响,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寿险营销线下展业受阻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困难。与此同时,我国的资本市场也遭遇下跌。2022年,我国上证指数下跌超过15%,沪深300下跌超过20%,深证成指下跌超过25%,上证50的跌幅也近20%。使得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也面临压力。正如中国人寿董事长在业绩发布会上所言,2022年,保险行业投资和负债两端都承压。”

02

泰康人寿居非上市寿险第一

54家净利润合计亏损百亿

从经营业绩来看,2022年,55家非上市寿险公司实现9.77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98%。剔除百亿盈利的泰康人寿,其余54家非上市寿险公司合计亏损109.16亿元净利润。

数据显示,泰康人寿以118.93亿元净利润稳居非上市寿险第一,但相比2021年同比下滑54%。从投资端看,该公司去年实现361.09亿元投资收益,同比下滑44.61%。去年在负债、资产两端承压的大考之年,泰康人寿迎难而上,业务结构不断改善,业务价值持续提升。数据显示,2022年泰康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708.4亿元,规模保费2307.1亿元。HWP(健康财富规划师)业务团队显现行业领先的“人才红利”,人均保费达到18万元。

数据显示,排名前十非上市寿险公司分别为泰康人寿,中意人寿、中信保诚、中英人寿、中美联泰、招商信诺、国华人寿、中宏人寿、安联人寿、中邮人寿,净利润分别为118.93亿元、11.72亿元、10.96亿元、9.25亿元、7.95亿元、7.33亿元、4.84亿元、4.58亿元、4.19亿元、3.97亿元。

盈利不足亿元的非上市寿险有10家,分别是长城人寿、陆家嘴国泰、财信人寿、弘康人寿、信美人寿、东吴人寿、同方全球、中荷人寿、中银三星、瑞泰人寿,0.99亿元、0.88亿元、0.83亿元、0.54亿元、0.42亿元、0.41亿元、0.38亿元、0.10亿元、0.08亿元、0.05亿元。

在29家亏损的保险公司中,利安人寿以净利润-27.57亿元垫底寿险业,净利润排名后十位的保险公司分别是:利安人寿、百年人寿、建信人寿、光大永明、招商仁和、渤海人寿、北大方正、工银安盛、复星保德信、汇丰人寿,净利润分别为-27.57亿元、-27.10亿元、-17.67亿元、-13.57亿元、-13.04亿元、-12.02亿元、-8.09亿元、-7.98亿元、-6.93亿元、-5.41亿元。

数据显示,亏损额度在5亿元以内的保险公司有20家,分别为小康人寿、和泰人寿、三峡人寿、国联人寿、长生人寿、君龙人寿、横琴人寿、海保人寿、北京人寿、华泰人寿、中华人寿、鼎诚人寿、国富人寿、中韩人寿、德华安顾、交银人寿、爱心人寿、华贵人寿、国宝人寿、英大人寿,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 -0.43亿元、-0.93亿元、-1.10亿元、-1.39亿元、-1.58亿元、-1.75亿元、-1.79亿元、-1.80亿元、-1.89亿元、-2.25亿元、-2.51亿元、-2.55亿元、2.8亿元、-2.98亿元、-3.09亿元、-3.67亿元、-3.54亿元、-3.6亿元、-3.73亿元、-3.89亿元。

在55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中,有15家公司由盈转亏,其中亏损额度差距最大的寿险公司有:百年人寿净利润由2021年的5.88亿元在2022年亏损至-27.10亿元;建信人寿净利润由2021年的11.88亿元在2022年亏损至-17.67亿元;光大永明人寿净利润由2021年的1.5亿元在2022年亏损至-13.57亿元;工银安盛人寿净利润就由2021年的16.24亿元在2022年亏损至-7.98亿元。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15家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包括小康人寿、和泰人寿、三峡人寿、北京人寿、中华人寿、鼎诚人寿、国富人寿、中韩人寿、德华安顾、爱心人寿、汇丰人寿、复星保德信人寿、渤海人寿、招商仁和人寿、利安人寿,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0.43亿元、-0.93亿元、-1.10亿元、-1.89亿元、-2.51亿元、-2.55亿元、-2.80亿元、-2.98亿元、-3.09亿元、-3.54亿元、-5.41亿元、-6.93亿元、-12.02亿元、-13.04亿元、-27.57亿元。

03

几家欢喜几家愁

绕不开投资收益

透过各家公司年报看再看寿险业的经营发展,真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如持续盈利多年的中邮人寿,2022年该公司总投资收益率5.14%,投资收益实现215.87亿元,同比增长29.9%,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规模增加以及红利收入增加。由于年金产品退保金下降,该公司退保金也由2021年的125.4亿元下降至2022年的68.06亿元。此外,该公司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业务结构大幅优化,期交新单保费达313.90亿元,同比增长35.3%;趸交保费80.01亿元;续期保费达514.14亿元,同比增长3.8%,占渠道总保费比重56.6%,“保费压舱石”作用凸显,业务品质持续向好。

位列盈利榜单的幸福人寿,在2022年实现净利润1.7亿元,规模保费、新单保费、新单期交保费同比均实现较高增长,业务品质持续向好。幸福人寿表示:“面临严峻的市场形势,幸福人寿未来将坚定价值成长策略,积极开拓创新业务,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稳步提升经营指标。”

对于长生人寿净利润由盈转亏,长生人寿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主要是2022年受制于疫情反复、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寿险业整体经营有所滑坡,净利润持续下降。在经济与行业大环境影响下,中小保险公司的管理经营更加艰难,亏损面亦有所扩大。造成长生人寿亏损的直接因素主要是投资资产估值下移,以及保险准备金折现率曲线下行,需增提准备金,从而对利润造成负面影响。目前,公司正处于股权转让“过渡期”,未来公司将保持从严治司压紧责任常态,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稳定好公司及其股权价值,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投资收益几乎是行业每一家公司绕不开的话题,亏损的多数原因就与此有关。不过,各家公司也在积极主动应对。渤海人寿表示:“在保险业务方面,公司去年克服内外部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持续深化转型,保持了健康平稳发展势头。2022年,渤海人寿实现规模保费116.88亿元。其中,新单保费100.04亿元,续期保费16.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5%和58.6%。全年实现原保费100.21亿元。其中新单保费83.37亿元,续期保费16.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7%和58.6%。未来将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型和风险保障型保险业务,持续提升公司业务价值;强化科技赋能,提升业务效率和服务水平,提高公司价值创造能力;在资金运用方面,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优化资产配置结构、加强投资能力建设,提高投资收益率;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实现降本增效。

本文源自:金融界

作者:许晨辉 郭明君 臧子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陆家嘴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