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战略目标,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为行业ESG实践提供“国寿样本”

来源:投资时报 2023-12-05 16:2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聚焦战略目标,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为行业ESG实践提供“国寿样本”)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始终聚焦“建设世界一流、负责任寿险公司”的ESG战略目标,构建中国人寿特色绿色金融体系,积极履行各项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为促进社会健康、和谐、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投资时报》记者  章敬宇

日前,“2023福布斯中国ESG创新企业评选”结果公布,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入选。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2023福布斯中国ESG创新企业评选”由福布斯中国发起,通过对参选企业在成长力、ESG践行力、创新执行力和行业影响力四大维度的表现进行综合评估,最终评选出本年度在ESG领域具备创新亮点和突出表现的代表企业。该评选以公正性、权威性和前瞻性为原则,旨在通过收集具有代表性的创新样本,展示中国企业的ESG创新成果,剖析和发现中国ESG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作为一家积极倡导并践行ESG理念的寿险行业头部企业,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始终聚焦“建设世界一流、负责任寿险公司”的ESG战略目标,构建中国人寿特色绿色金融体系,积极履行各项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为促进社会健康、和谐、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的ESG实践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在国际权威评级机构MSCI ESG评级中获BBB级,处于国内寿险行业领先梯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接轨国际准则的“国寿ESG之路”。

不断提升ESG管理水平

一直以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积极落实公司ESG战略,持续完善ESG治理架构,开展ESG风险管理,提升ESG管理水平。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构建了包含环境、社会及管治三大维度,以及国家、社会、行业、客户、企业、员工及环境七大利益相关方的 ESG 暨社会责任战略模型;制定了《ESG暨社会责任战略规划(2021—2025年)》,循序渐进地推进ESG管理,力争于2025年实现ESG管理工作引领寿险行业的阶段性目标。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致力于搭建组织健全、职责清晰的ESG和绿色金融管理架构,2022年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将原有ESG管理架构升级为ESG和绿色金融管理架构,确保ESG和绿色金融管理工作的职责清晰、权责明确。

在ESG和绿色金融管理制度方面,依照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和规划以及相关环保法律法规、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政策等规定,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颁布了《环境、社会、治理和绿色金融管理规定》,规范公司ESG和绿色金融制度体系。

在ESG风险管理方面,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制定了《ESG风险管理办法(试行)》,对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和控制、风险趋势的关注和改进、报告和归档的ESG风险管理流程作出明确规定,全面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保险业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积极构建多元化普惠保险产品体系,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不断丰富普惠保险保障供给,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障需求。截至2023年6月30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承办大病保险项目共计200多个,覆盖近3.5亿人;承办长期护理保险项目60余个,覆盖3300多万人;累计落地110余个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项目。

致力于提升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新市民等特定风险群体的保障力度。截至2023年6月30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承保的老年人保险业务覆盖约3388万人次,提供超2万亿元保险保障;为727万人次特定女性群体提供约1.1万亿元保险保障。

充分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的优势。截至2023年6月30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投资规模突破3.8万亿元,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投资规模超过2.5万亿元。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积极构建中国人寿特色绿色金融体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全力推进绿色保险业务,为绿色产业客户打造一揽子保险产品服务方案,提升绿色保险服务供给能力。2023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绿色保险保额达3838.06亿元。

持续强化责任投资管理体系,将ESG纳入投资分析和决策流程,促进投资业务绿色转型。截至2023年6月30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绿色投资存量规模超过4400亿元。

深入开展绿色运营,践行节能减排。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个人业务基本实现无纸化投保,保全、理赔线上化服务率保持在90%以上高位。

为乡村振兴增动力、强合力、添活力

2023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持续健全长效帮扶机制,着力提升金融保险服务“三农”质效。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派驻950名驻村帮扶干部,全力承接1171个帮扶点工作,投入帮扶资金1124万元,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针对农村人口多样化的保险保障需求,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大力发展相关保险业务,为1.9亿农村人口提供风险保障18万亿元,向208万人次赔付82亿元,织密织牢多层次保险保障网,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主动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秉承“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社会责任理念,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主动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努力回馈社会。

2023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通过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捐赠2040万元,用于计生特殊家庭、困难“两癌”患病妇女帮扶项目,助力和谐社会发展。

该公司倡导志愿服务精神,拥有7000余名注册青年志愿者,鼓励员工参与公益实践;深耕教育公益事业,持续开展“百校体育帮扶计划”,向学校捐赠体育运动器材、选派体育高校志愿者支教、组织开展篮球集训和联赛,实现青少年体育帮扶;持续举办“艺术回山”公益活动,推动美育实践,为乡村孩子提供优质美育资源和美育指导。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恪守“保险姓保、保险为民”,充分发挥保险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股改上市二十周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表示,未来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保险本源,立足主业优势,以“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远见和勇气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径,为行业ESG实践提供“国寿样本”,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