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资6.8亿元获批!华泰人寿能扭转亏损局面吗?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1-16 14:2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增资6.8亿元获批!华泰人寿能扭转亏损局面吗?)

2019年—2022年,华泰人寿的净利润分别为5.06亿元、4.12亿元、2.82亿元(合并口径)、-2.25亿元(合并口径),逐年下滑至亏损。2023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人身保险公司口径)累计净利润为-2.04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145.01%

标点财经研究员  方悦

新年伊始,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泰人寿)喜忧参半。

一方面,1月2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显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同意华泰人寿注册资本从36.325亿元增加至43.125亿元。此次增资获批或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华泰人寿的偿付能力。

据了解,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在过去几年呈波动下滑态势,截至2022年末,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降至127%、156%。2023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所回升,但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仍不及行业水平。

另一方面,华泰人寿罚单不断。1月4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一连发布数张涉及华泰人寿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

此外,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华泰人寿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年报显示,该公司自2020年起净利润持续下滑,2022年全年亏损2.25亿元。根据偿付能力报告,2023年前三季度华泰人寿(人身保险公司口径)继续亏损2.0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华泰人寿于2005年正式开业,经营范围覆盖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    

增资“补血”获批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发布了关于华泰人寿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该批复显示,同意华泰人寿注册资本从36.325亿元增加至43.125亿元。

2023年6月8日,华泰人寿在官网发布《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公告显示,此次增资采用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共发行新股6.8亿股,每股价格人民币1元,共募集资本6.8亿元。其中:向股东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泰保险集团)定向增发5.44亿股,共计5.44亿元;向股东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下称安达北美洲保险)定向增发1.36亿股,共计1.36亿元。此次增资无新增股东,增资完成后,华泰保险集团持股比例上升至79.7304%,安达北美洲保险持股比例维持在20%,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有不同程度的稀释。

值得一提的是,华泰人寿上一次增资获批是在2020年8月。根据相关方案,该公司注册资本从32.325亿元增至36.325亿元。其中,向股东华泰保险集团定向增发3.2亿股,共计3.2亿元;向股东安达北美洲保险定向增发0.8亿股,共计0.8亿元。

增资获批对华泰人寿来说无疑是好消息。标点财经研究员发现,该公司近几年偿付能力充足率呈波动下行态势。

过往年报显示,2019年末,华泰人寿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62.60%。至2022年,该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127%,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6%。   

根据偿付能力报告,2023年第三季度末,华泰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相比2022年年末均有所提升,分别为135.58%、170.41%。但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末,人身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8.6%,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4.1%。可见,华泰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仍低于行业水平。此次增资“补血”,或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该公司的偿付能力。

业绩表现欠佳

除了偿付能力有所走低之外,华泰人寿近几年的净利润亦呈现下滑趋势。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2022年,华泰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61.82亿元、62.46亿元、64.74亿元、71.12亿元,呈逐年增长态势。但同期净利润却“背道而驰”,分别为5.06亿元、4.12亿元、2.82亿元(合并口径)、-2.25亿元(合并口径),逐年下滑至亏损,其中2022年同比大降179.99%。

据偿付能力报告披露,华泰人寿(人身保险公司口径)2023年前三季度累计保险业务收入为60.10亿元,同比增长2.67%;累计净利润为-2.04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145.01%。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随着保险业务收入增长,华泰人寿近几年的退保金也持续走高。年报显示,2019年—2022年,华泰人寿的退保金分别为3.10亿元、3.46亿元、4.99亿元(合并口径)、5.08亿元(合并口径)。

华泰人寿2019年—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偿付能力报告

多次遭监管处罚

就在披露华泰人寿变更注册资本获批两天后,1月4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了涉及华泰人寿的五张罚单,其中两张针对机构,三张针对个人。

具体来看,巢金罚决字〔2023〕7号、8号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华泰人寿肥东支公司、肥西支公司因未严格审核代理人学历信息导致执业登记信息不真实,分别被予以警告并处罚款6000元。

巢金罚决字〔2023〕9号、10号、11号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则披露了上述两家分支机构被处罚的相关负责人:时任华泰人寿肥东支公司经理孙增慧、唐宁,以及时任华泰人寿肥西支公司经理周明明,均被予以警告并处罚款5000元。

实际上,2023年以来,华泰人寿领取了多张罚单。

2023年8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披露了华泰人寿多家分支机构受罚情况,包括华泰人寿济宁中心支公司、华泰人寿江苏分公司、华泰人寿枣庄中心支公司,被罚事由包括唆使、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等。据统计,单是2023年8月,华泰人寿旗下分支机构及相关责任人便共计被罚款不下39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