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亏损近18亿元,东吴人寿回应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2-29 15:2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3年亏损近18亿元,东吴人寿回应)

2023年,东吴人寿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5.38亿元,同比增长19.31%;净利润由盈转亏,为-17.85亿元

标点财经研究员  方悦

作为苏州市属金融国企,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吴人寿)成立于2012年5月,是国内第一家在地级城市设立的寿险法人机构。

2023年,东吴人寿实现营业收入101.6亿元,同比增长3.5%。年末总资产374.9亿元,较年初增加71.7亿元、增幅23.7%。2023年全年,该公司累计原保费收入95.4亿元,同比增长19.3%,增速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但据最新一期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3年,东吴人寿增收不增利,保险业务收入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却由盈转亏,全年亏损额达17.8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2023年四个季度的净利润均为亏损。

对此,东吴人寿称,2023年行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多,资产和负债“两端承压”,各保险公司经营业绩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偿付能力方面,2023第四季度末,东吴人寿的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相比2021年、2022年同期均有所下滑,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更是不及行业水平。此外,该公司最新一期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价由BBB类下调至BB类。

东吴人寿向标点财经研究员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公司运行平稳、偿付能力充足、总体风险可控。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转型变革,夯实盈利基础,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在披露最新一期偿付能力报告后,2月2日,东吴人寿在官网发布公告称,经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临时)会议表决通过,并经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监管局核准(苏金复〔2024〕28号),赵琨担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

2023年亏超17亿元

2023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3年全年,东吴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5.38亿元,同比增长19.31%;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额达17.85亿元,为该公司成立以来亏损最大值。

分季度来看,东吴人寿2023年各季度的净利润均表现为亏损,仅第四季度亏损额便超十亿元。据偿付能力报告披露,该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依次为-0.36亿元、-1.28亿元、-1.66亿元、-14.54亿元。

对于业绩下滑,东吴人寿向标点财经研究员表示,2023年,内外部经济形势空前复杂,人身保险业下探周期底部,行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负债和资产“两端承压”,各保险公司经营业绩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具体来看,一是资产端遭遇股债双杀。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对资本市场持续形成扰动。国内债券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信用风险上升;权益市场持续低迷,投资收益下行。优质可投资资产减少,给资产管理带来巨大挑战。

二是会计准备金成本增加。在现行会计准则下,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部分基于750天国债收益率曲线确定。750天曲线持续下移,导致公司准备金计提增多,反映在财务报表的成本显著增加,对会计利润造成重大影响。

东吴人寿强调,公司业务结构和品质持续改善。2023年新单期交率同比提升14.2个百分点,寿险新单标准保费占比同比提升6.4个百分点。个险渠道人均产能同比增长17.5%;银邮渠道新单期交占比较上年提高20个百分点;团险短险同比增长10.2%。

而纵观过往年报,标点财经研究员发现,东吴人寿自成立以来曾多个年份出现亏损。

年报显示,2012年—2022年,东吴人寿的净利润依次为-0.22亿元、-1.20亿元、-2.23亿元、1.00亿元、-3.15亿元、-3.02亿元、-1.78亿元、0.11亿元、0.81亿元、1.21亿元、0.41亿元。从净利润的表现来看,东吴人寿似乎符合“七平八盈”的行业定律,在成立第八年也就是2019年开始盈利。不过, 2023年却再度出现亏损。

2012年—2023年东吴人寿的净利润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年度信息披露报告、偿付能力报告

偿付能力下滑?

偿付能力方面,2023第四季度末,东吴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8.4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8.70%。2022年四季度末,这两项指标分别为152.89%、161.70%,2021年四季度末则均为243.16%。

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披露,2023年四季度末,保险业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8.2%和197.1%。其中,人身险公司的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0.5%和186.7%。可见,东吴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及行业水平。

此外,该公司在最新一期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价中,被评定为BB类,相比上一季度的BBB类有所下调。

东吴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称,评级结果下调主要是由于公司治理监管评估根据监管最新公布结果进行了更新,内源性资本占比有所下降。东吴人寿表示,会加强公司治理整改优化,进一步完善协同联动的偿付能力管理机制,调整业务险种结构、期限结构并强化考核,改善可资本化风险,提升资本内生动力。

同时,东吴人寿告诉标点财经研究员,公司资本结构健康,注册资本60亿元,国有法人股占比81%;偿付能力保持充足,整体经营风险可控,流动性保持充足安全,未来12个月基本情形下公司整体流动性覆盖率为174.96%。

新形势下转型求变

据东吴人寿介绍,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形势,该公司积极推进转型变革,及时调整业务结构,深化体制机制变革,夯实盈利基础,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期交业务占比。通过缩减趸交业务规模,拉长缴费期限,提升续期保费拉动力,推动业务的可持续稳定增长。

二是完善产品业务结构。据悉,该公司将加快促进公司产品结构转型,进一步回归保险保障本源,促进寿险新单标准保费占比及重疾、意外险等产品险种新单占比等逐步提升。

三是促进业务品质提升。通过进一步完善动态业务质量指标追踪流程,推动公司健康长效发展。

“负债端,坚持以价值为引领,扎实推进销售体系建设,推动业务结构持续改善、业务质量显著优化,坚定贯彻报行合一,降低负债成本。资产端,着力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加快投资能力专业化建设,提高资产配置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在确保防范投资风险的基础上稳步提升投资收益。管理端,通过加强精细化管理和数智化赋能,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加强投产精细化管控,稳步提升经营管理效率效能,促进降本节支增效。”东吴人寿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