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寿险业老将陈国平或任幸福人寿董事长 战略管理能力待检验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4-03-19 15: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寿险业老将陈国平或任幸福人寿董事长 战略管理能力待检验)

中国网财经3月19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有消息称原复星保德信人寿总经理陈国平将拟任幸福人寿董事长。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向幸福人寿方面进一步了解,称一切以公告为准。目前,公开资料中尚未发布相关内容。

资料显示,陈国平出生于1971年,今年53岁。自1996年进入寿险业工作以来,目前陈国平已有28年寿险从业经验。此后,陈国平曾先后担任平安人寿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分管营销)、新华人寿江苏分公司总经理、新华人寿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公司总监级)。2019年8月9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担任复星保德信人寿总经理。

复星保德信人寿公告显示,陈国平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在职期间,陈国平全面主持工作,负责复星保德信人寿的管理运作,推进业务进展和战略实施。从偿付能力报告中可以看到,复星保德信人寿对陈国平的评价是,有着丰富的保险管理经验。

自从复星保德信人寿总经理一职辞任后,从公开市场消息中,未看到陈国平的身影。此次消息传出,陈国平将拟任幸福人寿董事长,且该消息已在幸福人寿内部宣布。

2020年7月,随着中国信达持有的幸福人寿50.995%股权转让完成,以及监管机构的获批,诚泰保险和东莞交投集团联合受让该笔股权,成为幸福人寿新晋股东,其中诚泰财险持股30%成为第一大股东。2020年9月起,王慧轩由诚泰保险提名,担任幸福人寿董事长。

从公开资料可以看出,王慧轩1966年出生,今年58岁。王慧轩并非保险业“门外汉”,其曾担任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人保寿险广东分公司筹备组主要负责人,人保寿险山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人保寿险执行董事、副总裁,人保资本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现任紫光集团执行副总裁、执行委员会委员,诚泰保险董事长。

在公开发言中,王慧轩曾对保险业数字化转型、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等核心问题发表独到见解。王慧轩认为,世界上最伟大的东西就是趋势,金融保险行业也必须跟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站在一起。此外,他表示,在保险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保险公司要撑一口气活下来,争一口气迈向高质量发展。

王慧轩履职幸福人寿董事长以来,2020年-2022年,均保持盈利状态。2023年,却一改往年的盈利,陷入亏损。据2023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幸福人寿2023年净亏损为2.78亿元。对于幸福人寿来说,这或许是继2018年之后的,又一次重大亏损。

据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3年幸福人寿的投资收益率、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2%、3.52%,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分别为-5.66%、-0.30%。

保险业务收入方面,在2020年-2023年,呈现逐年增长。其中,2020年-2022年,同比增幅逐年递增。据年报统计显示,2020年-2022年,幸福人寿保险业务收入的同比增幅分别为17.1%、36.0%、51.1%。而2023年,同比增幅则为13.4%。

在公司介绍中,幸福人寿方面称,在“互联网+”时代,顺应数字化趋势、科技领先、拥抱变化为改革发展之道,充分利用股东优势,积极推动市场化、专业化、科技化、差异化、集约化发展,致力于打造“金融+科技+生态”的发展战略格局。

从幸福人寿现有的7位高管团队来看,包括总裁在内的5位高管均曾在中国人寿/人保寿险履职。例如,总裁廖定进,副总裁、财务负责人、总精算师李斌,董事会秘书、审计责任人郭俊,总裁助理、合规负责人、首席风险官姜志强,总裁助理庞大鹏(分管个险营销部、银行保险部、销售支持部、收展部、培训部)。

此次若陈国平担任幸福人寿董事长,无疑将是对其战略管理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能否与现有高管团队紧密配合?能否挽回2023年的亏损局面?能否推动幸福人寿向专业化、差异化道路继续深化?中国网财经记者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信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