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财险业老三家2023年综合成本率总体微升 乐观预期保费增长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4-04-03 10: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险业老三家2023年综合成本率总体微升 乐观预期保费增长)

中国网财经4月3日讯(记者 郭伟莹) 五大A股上市险企年报出炉,财险业老三家2023年经营业绩随之呈现。年报显示,2023年财险业老三家综合成本率总体出现微幅增长。

另据统计,2023年财险业老三家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约1万亿,市场份额占比约为67.1%。同时,在业绩发布会上,人保财险、太保产险等均表现出对2024年保费增长的乐观预期。

综合成本率总体微升

年报显示,2023年财险业老三家的综合成本率,总体表现为微幅上升。

具体来看,平安产险2023年综合成本率为100.7%,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太保产险2023年综合成本率为97.7%,同比增长0.8个百分点。人保财险2023年综合成本率为97.6%,同比2022年持平。

而在承保利润、投资收益等双双承压的背景下,2023年财险业老三家在净利润增长方面,也普遍面临压力。

其中,人保财险2023年实现净利润252.3亿元,同比下降4.96%。平安产险2023年实现净利润89.6亿元,同比下降11.4%。太保产险2023年实现净利润65.8亿元,同比下降19.7%。

值得注意的是,从年报中可以看出,人保财险2023年车险承保综合成本率96.9%,太保产险2023年车险承保综合成本率97.6%,平安产险2023年车险承保综合成本率97.7%,普遍优于2023年整体财险业务的综合成本率。

在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副总经理付欣在介绍业绩时,强调平安产险核心业务品质优异,例如车险综合成本率97.7%,优于市场平均水平。若剔除自然灾害影响,车险综合成本率96.6%。

人保集团董事长、人保财险董事长王廷科也对财产险业务提出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财产险综合成本率三年平均值优于上市同业。同时,人保财险总裁于泽也对2024年车险、非车险的综合成本率提出具体预期。他表示,在正常灾害水平不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把车险的综合成本率保持在97%左右,非车险的综合成本率控制在100%以内,并争取进一步优化。

乐观预期保费增长

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财产保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1.59万亿元,同比增长6.7%。

从市场份额来看,2023年财险业老三家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约1万亿,市场份额占比约67.1%。其中,人保财险2023年市场份额占比32.5%,相比2022年的32.7%,下降0.2个百分点。

从原保费收入规模来看,财险业老三家2023年均实现增长。其中,人保财险2023年实现原保费收入5158.1亿元,同比增长6.3%。平安产险2023年实现原保费收入3021.6亿元,同比增长1.4%。太保产险2023年实现原保费收入1883.4亿元,同比增长11.4%。

作为财险业“老大哥”,人保财险对保费增长持较为乐观态度。于泽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4年经济继续回升向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叠加社会大众对于保险的意识不断增强,给财险业带来新的空间和机遇。同时,国家推动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将给财产险带来结构性增长。

进一步分析来看,于泽认为,整个车险的增长来自于新能源车险的增速。但同时,新能源车商业险综合成本率高于整体车险。“我们对车险管理水平好于行业大概2-3个点,加上对新能源车的成本管控,我们认为将好于行业3个点以上。”他表示。

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也表示,在多种因素影响下,新能源车出险率比燃油车高出一倍。他表示,智能化集成度高、车身结构不同、驾驶行为不同以及被用于营运等因素造成新能源车险成本较高。

对于该问题的破局之道,于泽表示,人保财险具有定价优势、成本优势、理赔优势、网点优势。比如,新能源车销售模式和传统模式不一样,可用低成本销售模式来对接。理赔方面,建立专营垂直管理的理赔运营模式,组建新能源车的理赔专业队伍。他表示,“我们认为整个新能源车高质量发展,对我们来讲任务还是艰巨。但是我们有信心守住盈利的底线,确保新能源车整体的经营优于行业。”

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则表示,持续探索新能源车险经营新模式,全面布局融入汽车产业生态,与车企建立扁平化协同合作机制。3年前已针对如何构建新能源车险商业化模式立项, 2023年下半年大规模推广,旨在围绕销售端和服务端解决新能源车险成本高的问题。他同时表示,对未来新能源车险发展充满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