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保费出炉:寿险下滑11.54% 财险增长15.2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敬元 2018-07-06 07:1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5日,银保监会发布1-5月保费数据显示,寿险公司原保费下滑11.54%,降幅维持收窄趋势;财险公司保费同比增长15.26%,继续维持较高增长,不过有12家财险公司保费下滑。

寿险保费降幅环比收窄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1-5月,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4141.71亿元,同比下降11.54%。这一下滑幅度较上月的13.60%收窄2.1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寿险公司保费出现2012年以来首次下滑,且一季度下滑幅度较大,不过各月下滑幅度逐渐收窄。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其中,1月份同比下滑25.50%,前2月下滑24.31%,前3月下滑16.92%;二季度后,截至4月的保费下滑13.60%,5月进一步缩小同比缺口。

有32家寿险公司目前为下滑情况,占有可比数据的79家公司的四成,其中26家降幅高于行业整体,约占79家公司的1/3。保费降幅最多的是和谐健康、安邦人寿、华汇人寿,3家公司的下滑幅度都达九成以上。

寿险公司中,大型险企的保费增长情况明显好于中小公司,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1-5月,国寿股份、太保寿险、平安寿险、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6家大型险企的合计市场份额为59.88%,较截至4月的59.79%的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0.1个百分点。

12家财险公司保费下滑

财险公司方面,1-5月原保险保费收入4961.28亿元,同比增长15.26%。不过,12家财险公司保费出现下滑,占有可比数据家公司的83家公司的14.5%。

其中,安邦财险以41.26%的降幅居财险公司负增长首位,铁路自保公司(-29.11%)、安盛天平(-28.90%)下滑幅度接近三成;富邦财险、阳光信保、长安责任保险保费降幅也在10%以上。此外,保费下滑的还包括英大财险、都邦保险、中煤财险、安华农险、永诚保险、三星财险。

财险“三巨头”的增速则高于或接近行业水平,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分别增长15.03%、15.78%、17.26%,三者市场份额合计63.88%,较一季度有所下滑,但是仍保持在64%附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