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触发广东巨灾指数保险 阳江、茂名两地赔付7500万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文婷 2018-09-19 09:1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超强台风“山竹”已正式落幕,据统计,其肆虐过的广东等地面临直接经济损失约29亿元。据广东保监局消息,台风“山竹”已触发广东巨灾指数保险,其中阳江、茂名两地的风灾害赔付金额预计约7500万元。截至记者发稿前,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已向两地政府支付上述赔款。

巨灾指数保险提升受灾地区赔付效率

巨灾指数保险为广东首创,是地方政府运用商业保险机制防范和化解巨灾风险,为灾后损失提供经济补偿的制度安排。

作为一种创新的风险融资方式,其涵盖台风、强降雨、地震三类重大自然灾害。以政府作为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以触发巨灾的参数如连续降雨量、台风等级等作为支付赔偿的依据,在上述参数达到一定阈值时,保险公司无需进行查勘定损即可向政府支付相应保险赔付金额。

目前,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及太平洋财险三家商业保险公司为中标供应商,参与巨灾指数保险的试点城市可从上述3家中标公司中自行选择1家保险机构或多家保险机构组成的共保体作为承保公司。

据广东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提高受灾地区整体抗风险能力、提升赔付效率。灾害发生后,直接由保险公司赔付给地方政府,再由政府统一安排救灾。通过政府转移支付,使保险赔付资金全面覆盖受灾地区,特别是那些没有保险意识或没有经济能力购买商业保险的企业和群众也将从中受益,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据了解,巨灾指数保险的赔付触发机制来自气象部门公布的灾害等级,在这些客观参数达到阈值时,无需查勘定损即可按合同约定的保险赔付资金支付给地方政府。赔付标准客观、公开、透明,可复核、可监督,避免了损失勘验、赔偿核实、赔付争议等问题,有利于节省救灾时间,提高救灾效率。

作为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保险业参与巨灾风险管理对于丰富我国灾害损失补偿渠道、健全灾害救助体系、提高巨灾保障水平、增强风险管理能力、平滑灾害引起的政府财政波动有着重要意义。除广东外,深圳、宁波、云南、四川等地,根据自身发展需求,也在试点推行相应的巨灾保险制度。

台风“山竹”登陆 目前广东报损金额2.04亿元

据广东保监局初步统计,截至9月17日12时,广东(不含深圳,下同)共接到灾害相关报案3.05万件,报损金额5.42亿元,其中车险报案2.69万件,报损金额2.33亿元;农业保险报案1194件,报损1.05亿元;其他财产保险报案2424件,报损金额2.04亿元。目前,已完成1.21万件的案件查勘工作。

各家保险公司也在全面排查受灾地区财产保险承保情况,并开通了绿色理赔通道,简化手续,加快小额案件结案速度,确保提供高效的理赔服务。

据人保财险消息,截止17日18时,受台风“山竹”影响,共接报案37607件。分公司方面,广东分公司共接报案29669件,北京分公司接报案30件,深圳分公司接报案5984件,福建分公司企财险1件货运险1件,宁波分公司接报案1117件,广西分公司接报案697件,大连分公司企财险两件7货运险39件,海南分公司接报案67件。

据平安产险消息,截至今日16时,平安产险公司已累计收到台风报案46036笔,其中车险报案41157笔,财产险报案4874笔,农险报案6笔。

据太保产险消息,截至今日15时,共接到台风相关报案18111件,其中车险报案15367件,非车险报案2460件,农险报案284件;受理救援报案3483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