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柴志杰:增强风险管理 践行量化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晓琪 2018-08-07 14:3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旗下香港资管公司资本市场负责人兼首席投资官柴志杰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正处于经济周期晚期,美国加息、缩表等一系列动作加剧市场波动,中短期内全球资产投资回报有所下降。与海外机构相比,中国资管行业还需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风险管理能力,量化投资成为全球资管发展的重要趋势。

全球市场波动性加大

柴志杰认为,美国正处于经济周期晚期,税改政策进一步加快运行周期,2019年底美国存在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投资方面,当前美国市场利率上行、市场估值偏高、企业盈利或将见顶,在标的选择需更加谨慎,更看好资产质量较高、有现金流较高的标的。

“去年港股市场波动性几乎是历史最低,今年2月开始波动性逐步上升。”他指出,香港市场跟内地市场息息相关,长期来看,内地的带动会给香港经济带来结构性增长的机会。但短期来看,预计下半年香港市场仍会有较大波动。

这种背景下,柴志杰认为目前对各类投资都应持保守谨慎的态度,投资关键是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平安海控旗下香港资管公司资产配置目前以股票和债券为主,策略主要是降低beta,利用绝对回报策略控制风险。

“全球市场波动性上升的背景下,投资结果存在多种可能性。短期从控制风险角度来看,规模较大的市场承受波动性能力更高,可聚焦发达国家质量较高的资产。”柴志杰说。

柴志杰表示,从波动性角度考虑,需要警惕东南亚和其它新兴市场,尤其是贸易赤字和国内政府赤字并存的国家,其在经济周期的晚期受到冲击最大。他说:“我们已经看到阿根廷、土耳其等出现这样的现象,由于双赤字的存在,他们严重依赖美元融资,受美国利率上升影响很大。”

另一方面,他强调要关注新兴市场长期投资机会,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机遇。平安海外控股即将在香港推出一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债权组合的基金产品,专门针对“一带一路”长期机遇,同时利用量化和科技上的优势,降低短期风险波动。

量化投资成为趋势

柴志杰认为,系统化、量化是全球的资产管理趋势。海外主要资产管理公司目前产品以量化、被动投资为主流,系统化和科技化水平越来越高。海外资管机构最大的特点是风险管理制度非常健全,与海外机构相比,中国资管行业还需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风险管理能力。

他说:“风险管理必须用严谨的量化方法,有完善的模型、系统和前沿的信息,才能很好模拟市场波动性。平安是以保险起家的,非常重视风险管理,平安海外控股在这方面也一直走在前沿。”

他指出,量化投资日益成为内地资管发展的重要趋势。他说:“平安海外控股也是从这个角度去做,我们的smart beta ETF策略和AI平台,用机器去分析大量数据,进行规则化的投资。这种情况下,投资策略是科学分析的结果,我们将其称为‘量化+基本面’,即‘人+机器’的投资方式。”

他介绍,平安海外控股旗下香港资管公司的AI平台通过与谷歌Alpha Go Zero相似的深度学习原理,能够让人工智能自主探索投资策略。目前,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是集团境外最大的直属投资和融资平台,截至2018年6月,平安海外控股及其子公司总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20亿美元,其资金来源包括平安集团旗下各子公司和第三方的银行、保险及各类金融机构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