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人寿走过2年转型期 上半年保费收入同比增10.8%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文婷 2018-08-30 15:0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9.1%;内含价值较上年末增长7.9%”,来自于半年报的这些数字表明,经过两年艰难转型的新华保险,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建立续期拉动增长模式 健康险提升新业务价值

中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总保费678.70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首年期交保费112.17亿元,同比下降32.6%。公司实现上半年新业务价值64.51亿元,同比减少8.9%;内含价值达到1656.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9%;剩余边际为1,841.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1%。

业务结构来看,续期保费537.48亿元,同比增长27.6%,续期拉动保费增长模式已开始发挥作用。长期期交方面,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63.1%。

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表示,续期保费的增长为总保费提升奠定了一定基础。他解释道:“判断一家寿险公司经营状况是否成熟,最主要的指标就是续期保费,续期保费占比较高,对公司发展很重要。”

产品结构正在不断优化,上半年健康险提升速度迅猛。中报显示,上半年健康险共实现保费收入222.29亿元,同比增长33.9%;其中新单78.44亿元,同比增长12.8%,占首年保费的比例为55.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9.1个百分点。

万峰表示,在回归保障的行业大背景下,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是未来发展的主要阵地。中报显示,新华保险上半年健康险人均件数同比提升13%至2.13件,健康险首年保费收入78亿元,同比增长12.8%,健康险首年保费在首年保费中的占比为55%,较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健康险在新单保费中的占比也大幅提升,在传统险、分红险新单保费负增长近50%之时,保费收入达222亿元,在总新单保费中占比56%。“健康险占比的提升推动了公司新业务价值的降幅收窄、使得新业务价值率不断走高。”万峰说道。

净投资收益同比增7.5% 非标类配置略有下降

投资端,中报显示,上半年新华保险坚持审慎稳健投资策略,实现净投资收益170.75亿元,同比增长7.5%;总投资收益165.28亿元,同比增长3.2%;年化净投资和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0%和4.8%。

相比各家上市险企的投资收益状况,新华保险明显好于同业。对此,新华保险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征表示,这是由于一方面公司今年到期再投资规模相对较小,17年部分资产到期配置了相对期限较长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另一方面,由于密切关注着股市的波动,权益类产品在一季度做了一些调整,二季度受资本市场影响相对较小。非标类资产配置方面,由于比较注重整体风险,略有下降。

对于未来的投资策略,杨征表示,依旧是以固收类配置为主,加大对市场的研究和波段性操作,尤其注意股市的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