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高管若5年内受罚2次会怎样?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黄敏 2017-1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保险机构大股东或实控人“一言堂”现象屡禁不止,高管不作为、带“病”上岗、频繁跳槽等在保险业也已是屡见不鲜。除完善高管任职资格管理制度之外,保监会也已将实控人“一言堂”与虚假出资、数据造假、违规和激进投资等一并视为亟须整治的保险业八大乱象,而且已经有所行动,一场对高管人员的穿透性监管将拉开帷幕。

近日,《投资快报》记者获悉,在深入调查研究、征求有关意见的基础上,保监会最近对《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下称《高管规定》)进行了修订,并于日前开始在行业内部征求意见,比如加入保险公司的高管5年累计2次被处罚、监管谈话累计达3次,将立即被驱逐出保险行业,直接“卷铺盖走人”。据记者统计,仅2016年保监会系统共开出罚单1028件,而若以平均每张罚单处罚2位管理人员估算,去年一年保险业有超过2000位管理人员受到处罚。

保监会拟出“紧箍咒”:尽职调查不可少

对比旧版规定,记者发现,保监会把紧了高管“入口”,要求保险机构对拟任高管进行必要的尽职调查。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如有高管5年累计2次被处罚、监管谈话累计达3次,将立即被下“逐客令”。

具体来看,根据记者获悉的《高管规定》修订稿(征求意见稿),保监会要求保险机构在决定聘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前,应按照《高管规定》的要求对拟任人选进行必要的尽职调查,确保拟任人选符合相关规定。

对于保险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的学历,征求意见稿也予以明确。即应当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者学士以上学位。但对于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及其以下分支机构拟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学历要求,如符合从事保险、法律、会计、审计工作8年以上,在金融机构、大中型企业或者国家机关担任管理职务8年以上,取得注册会计师、法律职业资格或者保监会认可的其他专业资格,拟在西部地区或者自治州(县)任职的少数民族从业人员等条件之一的,其学历要求可以放宽至大学专科。

严禁险企高管“狡兔三窟”

同时,严禁保险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狡兔三窟”。比如,不允许同时担任2家保险公司董事长、不允许同时担任同一家保险公司的董事长和(00001)总经理、不允许同时担任同一家保险机构内3个以上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不仅仅是“入口”被把紧,对高管的事中事后监管也在被强化。根据征求意见稿,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一旦出现以下情形之一的,保监机构可以将其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并且,一旦被金融监管部门认定为不适当人选之日起的两年内,保监部门都不会核准其保险高管任职资格。

这些情形包括:5年内受到保监机构或其他金融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累计达到2次;5年内被保监机构出示重大风险提示函、监管函或监管谈话累计达到3次;策划、组织、指使、参与所任职机构不配合依法监管;在重大群体性事件中失职、渎职,造成恶劣影响;受到其他行政管理部门重大行政处罚等。

此外,从征求意见稿内容来看,保监会还将建立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职业评价体系,开展履职情况评价。同时建立失信惩戒名单,如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国家有关单位确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且应在保险领域实施相应惩戒,或者最近5年内具有其他严重失信不良记录的,保监部门将不予核准其保险高管的任职资格。

“高管”包含各级机构主要负责人

事实上,2014年初,保监会就明确提出,严禁保险高管“带病上岗”,并限制频繁跳槽。然而,在保险业务经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大多发生在基层营业单位及其从业人员中,绝大部分案件发生后受到处罚的往往是直接责任人,高管人员的管理责任并没有追究,形成“职位越高,责任越小”的现象。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要强化领导责任,建立一把手负责制。

违规投资、违规套取费用,瞒报漏报数据,销售误导,甚至虚增资本……近段时间,保险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度越来越高,不少是因为高管人员未尽职尽责,甚至还参与其中。今年保监会在从严监管的调子之下,拟对行业高管采取黑名单制度,防止保险业高管带病上岗、“流窜”作案。值得一提的是,高管包含各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与上市公司对高管的定义不同,保险业高级管理人员是指对保险机构经营管理活动和风险控制具有决策权或者重大影响的人员,并不是只限定在总公司层面。

相关链接

保险业高管平均薪酬70万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2017》(下称“《报告》”)显示,2016年,保险业普通员工薪酬水平分序列看,投资管理、精算(含产品、研发)和信息技术岗位薪酬水平相对较高,总体平均值在20万元以上;而销售(非代理)、核赔管理和客户服务管理岗位薪酬水平相对较低。从保险业中层管理者薪酬水平看,投资管理、精算(含产品、研发)和信息技术岗位相对较高,总体平均值超过30万元。

《报告》统计,2016年,保险业高层管理者总薪酬水平的平均值为77.73万元,人身险公司高层管理者总薪酬水平相较财产险公司更高。其中,保险业高层管理者薪酬中基本薪酬、绩效薪酬和福利性收入的平均值分别为41.76万元、28.27万元和10.69万元。在四家A股上市保公司中,薪酬最高的前十大高管全部来自中国平安(02318)。中国平安2016年年报显示,任职的董事、职工代表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关键岗位人员合计17人从结算的税后薪酬总额合计5882.84万元。此外,《报告》显示,近三年,保险业全体员工总体调薪率逐年略有提高,普通员工总体调薪率略高于各级管理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