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至五年内斥资百亿 太保加快养老产业布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8-08-03 10:33: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年至五年内斥资百亿

太保加快养老产业布局

斥巨资进军养老产业,泰康、平安等保险巨头近年可谓风生水起,唯独中国太保迟迟没有动作。上证报记者昨日获悉,中国太保已重新制定养老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在未来3年至5年内首期投资100亿元,在全国重点城市打造“太保家园”系列高品质养老社区。

随着太保正式大举进军养老产业,目前太保在成都、武汉、上海、云南等地已确定多个意向性项目,并通过开发与养老社区入住及相关服务挂钩的保险产品,打造“专属保险产品+高端养老社区+优质专业服务”的新型业务模式。

补齐短板 发力新型业务模式

其实早在2014年,太保就成立了国内保险行业首家养老产业投资管理平台——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公司(下称太保养老投资公司),拟以“轻资产”模式介入养老产业。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未有养老项目落地,养老产业投资已成为太保的一块短板。

8月2日,太保终于宣布,已重新制定养老产业发展规划,将其作为集团“战略转型2.0”的重要支撑。

根据太保的内部规划,未来3年至5年的战略任务是:一要开展养老社区的投资布局规划与开发建设,实现“中场加速”;二要培育高品质养老社区的运营管理能力,塑造知名品牌;三要积极服务保险主业,协同开发产品并提供高品质养老增值服务的解决方案;四要开展与养老产业相关的医疗、健康等投资业务。

太保将在3年至5年内首期投资100亿元,按照“南北呼应、东西并进、全国连锁”的思路,加快推进6个城郊型和度假型高端养老社区项目的落地,同时拓展若干个城市型高端养老社区项目。据了解,目前太保准备在成都和武汉投资建设大型CCRC的国际健康颐养社区;在上海的城郊型项目将打造海派江南水乡特色,城区型项目将打造高端养护特色;云南项目计划打造为度假型高品质养老社区标杆项目。

“轻重”并举 未来计划引进外部资金

当前,保险业通过“保险+科技+产业链+生态圈”实现持续发展的趋势已日益明显。通过投资养老社区,不仅可延伸保险产业链,拉动保险销售,长期可获取不动产增值收益,未来还可运用养老和健康大数据,支持养老健康保险产品创新。

根据太保转型2.0的要求,太保集团将加快构建“养老保险+养老社区+养老服务”以及“健康保险+医疗护理机构+健康管理”的产业链和生态圈。据了解,太保养老投资公司绝非简单模仿业内已有的做法,将采取“轻重结合、先重后轻”的模式,发挥后发优势。

而专业化、国际化的“养老运营”,将成为太保养老投资公司未来的一大亮点。据记者了解,目前太保养老投资公司正联手国际知名的养老运营服务机构,成立中外合资运营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