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多样化配置策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26 11:1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当前险资大类资产配置结构大致为:其他投资>债券%>存款≈股票基金。在总计15.7万亿元的险资运用余额中,大类资产配置规模及占比如下:其他投资6.1万亿元,占比38.8%;债券投资5.6万亿元,占比35.4%;股票基金投资2.0万亿元,占比12.7%;银行存款2.1万亿元,占比13.1%。其他投资主要是非标准化债权投资,包括各类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资金计划、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的专户投资计划、券商资管计划等。

马鲲鹏指出,从大类资产看,保险公司亦可能通过分散保险资金的投向,来分散投资风险并弱化业绩波动。未来险资配置趋势特征表现明显:一是银行存款占比大幅下降,表明险资运用更加积极,银行存款余额下滑至2.05万亿元,占比从31.6%下降至13.1%,预计未来仍将保持下降趋势;二是债权投资占比虽有下降,但仍是最为重要的“压舱石”,35%的投资比例仍是配置的重要资产类型;三是非标类投资迅速崛起,股票基金投资占比近一年来保持稳定。过去5年以非标为典型代表的其他投资占比从11%大幅提升至39%,未来随着国家对非标资产的限制,非标投资对保险公司的吸引力将会下降。

太平资管徐钢建议,要分散保险资金的投向。一是实施多样化配置策略,降低交易类权益资产的波动性。他说:“通过与A股相关性较低的海外市场进行分散投资。对保险资金而言,海外对冲基金或海外的多元资产配置产品是出海初期的较好选择。同时,近期很多险资在关注和加大沪港通的投资力度,也是一种多样化的投资选择。”

二是逐步增加股权投资比例。他说:“股权投资是保险资产配置较好的选择,因为股权投资的长期预期收益水平要高于债权类的非标品种,且与利率变化不太相关,不受利率下行的影响。但股权投资初期可能无法提供收益,或者分红水平较低,在配置比例上要控制逐年提升的比例,避免影响当年整体组合的收益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