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险资乱象须保持监管高压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赵白执南 2018-08-03 14:3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至今日,保险业资金运用仍存在一些乱象,背后是对保险资金运用不当造成的风险。对此,应保持监管高压,要勇于“揭盖子”“打板子”。同时,要引导保险机构加强自身建设,拒绝投机,回归本源,加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银保监会监管紧盯保险资金运用,从严监管的态度十分坚定。6月末,银保监会连发6封监管函,对6家保险机构险资运用存在的不合规行为进行通报。细看原因,这6家保险机构运用资金不合规主要在于,信托通道业务、委托投资不规范,内部审计与管理不完善,资金运用制度不健全等问题。

从近年来银保监会接连披露的一系列针对险资整治的文件能看出,监管高压仍会持续。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监管层去年5月下发《关于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去年12月发布《关于保险资金设立股权投资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今年1月发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5月对外披露《关于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上月初发布《保险机构独立董事管理办法》。

展望未来,强监管仍有可为。具体而言,应继续加强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措施,让“盖子”下面的猫腻现形;加强问责制度,让被“打板子”者确实感到疼。将日常监测、违规记录等与分类监管评价、公司治理评级相挂钩。

除了“打板子”,还应推进保险业回归本源,坚持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而不应是风险偏好者。从保险机构自身来看,部分保险公司仍缺乏有效治理结构,偏好采用激进投资策略,风险由此而生。保险机构应加强自身制度、规则建设,加强内部投资制度和内控管理。构建公司治理主导的风险防控体系,夯实保险公司治理的股权基础,优化股东管理,适应、运用新技术,增强信息披露与透明度管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