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期货”试点扩大 助力黑龙江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新华网 2018-08-21 07:4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日前从中国期货业协会在黑龙江省桦川县举办的“专业扶贫系列培训活动——黑龙江桦川站”上了解到,“保险+期货”等业务试点将继续扩大,业务模式将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将在服务“三农”和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加此次会议的证监会扶贫办副主任杨志海说,今年在总结以往开展的“保险+期货”试点和扶贫经验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在贫困区域推出收入保险和订单农业融合的模式,提供区域产量和价格双重风险保障,为今后证券期货行业的脱贫攻坚工作汇入更多“活水”。

杨志海说,“保险+期货”这种用市场化机制将资本、产业发展的元素汇集到贫困户,用市场的力量管理农产品价格风险的路径可复制、可推广。

据了解,2016年证监会出台《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把期货扶贫作为重要举措,支持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优先开展“保险+期货”试点,提高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化解市场风险的能力。

在政策推动下,期货交易所陆续开展“保险+期货”试点,支持贫困地区发展。2016年,大商所开展大豆、玉米试点,郑商所开展白糖、棉花试点。2017年上期所增加了天然橡胶的试点。2017年三所支持资金总额为1.11亿元,是2016年的4.63倍。截至目前,已有85家期货经营机构结对帮扶贫困地区,签订了125份结对帮扶协议,期货经营机构2017年共投入扶贫资金9655万元。

此外,2018年鲁证期货将“保险+期货”在黑龙江桦川的试点扩展至全县,为全面推广“保险+期货”提供了示范样本。

杨志海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综合运用“保险+期货(权)”、场外期权、订单农业等多种手段,支持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共同参与,为脱贫攻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可持续的风险管理服务;加强市场培育,为更多农业生产、贸易、加工企业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提供便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