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诚保险上市梦难圆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记者,王丽颖 2018-09-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今上市梦难圆,公司盈利走下坡路,肯定需要股东方的大力支持才能扭转局面。

近日,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诚保险”)官网公布一则人事变更公告称,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胡仲林为公司经理层临时负责人,这意味着公司又要迎来高管变动,而其前总经理闵卫东的去向成谜。

高管再次变动

安诚保险官网信息显示,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25次会议研究决定,指定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胡仲林为公司经理层临时负责人,这位临时负责人已在该公司履职11年。而前总经理闵卫东自2015年9月加入这家公司后,履职刚近3年。记者注意到,2014年至2015年,安诚保险也曾更换过两任董事长。

3年过去了,为什么安诚保险再次陷入人事变动迷局?关于该公司人事变动相关事宜《国际金融报》记者已致电该公司,截至发稿未收到正面回复。

但数据显示,闵卫东在任期间,安诚保险保险业务收入从2016年的37.51亿元提高到2017年的41.51亿元,同比上涨10.66%。净利润方面,2016年安诚保险由盈转亏,净亏损0.1亿元,2017年实现0.31亿元的净利润,但今年上半年再度亏损高达4300万元。

保费收入方面也增速乏力。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安诚保险今年前7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5.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5亿元,增速缓慢。2015年-2017年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1.63亿元、37.11亿元、41.03亿元。难道这是闵卫东离职的原因?

独立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安诚保险这次的任命公告,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公司的股权可能会发生变动。

今年安诚保险还发生过股权变动。2月24日,监管层批复安诚保险股东变更事项,允许国际金融公司将所持有的3亿股股份转让给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城投”)。股东变更后,国际金融公司不再持有安诚保险股份,重庆城投所持股比由之前的9.652亿股增加到12.652亿股,占比从23.6801%提升至31.0403%,仍为战略大股东。

亏损导致上市梦难圆

早在2012年国际金融公司入股时,安诚保险就曾表示,希望在5年内,实现账面盈利并着手进行IPO辅导的战略目标。2015年扭亏为盈后,如果2017也盈利,连续三年盈利后就可以顺利推动上市计划,然而,这一切最终都成为泡影。

上市对安诚保险意味着什么?上市意味着其可以直接打通融资渠道,不再需要股东持续注资。公开信息显示,安诚保险分别在2009年6月30日、2011年11月21日、2012年3月、2013年年底,通过4次变更注册资本金,由5亿元增至40.76亿元并维持至今。如今上市梦难圆,公司盈利走下坡路,肯定需要股东方的大力支持才能扭转局面。

亏损对过于重视利润表的外资而言,耐心有限。值得注意的是,外资退出后,安诚保险的股权质押现象也复杂了起来。根据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二季度末安诚保险已有69380万股股权处于质押状态、24000万股处于冻结状态,质押股权数量约占总股本比重两成。虽然质押并不会对险企管理、运营产生较大影响,但是整体风险不可控,加上今年证券市场波动较大,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大幅缩水,踩雷现象也频发。就在今年6月份,安诚保险因违规委托投资保险资金,还“吃”过银保监会的监管函。

如今新一轮人事变动,难道是股权结构要变化?记者注意到,安诚保险盈利难,问题出在主营业务车险方面。另外,闵卫东推出的健康险业务赔付也有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