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老大更换掌舵人 王滨赴任国寿集团董事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婷婷 2018-09-08 08:5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传言终成现实,寿险业老大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国寿集团”)迎来了新掌舵人。9月7日上午,国寿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决定:王滨任国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其中董事长职务按有关程序办理),杨明生不再担任国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

市场对于杨明生退休卸任早在意料之中,而王滨在完成“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后,正在新推“四个太平”战略,此次空降国寿集团,令市场颇感意外。下一步,王滨将与新搭档、国寿集团总裁袁长清推进国寿集团的整体转型、发展和升级。

正因为国寿集团是国内寿险业“老大”、旗下国寿股份又是上市公司,王滨的赴任引起市场的热议和关注。有市场人士指出,行业仍然期待王滨在国寿集团能有大动作,像此前所提“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一样,王滨能否在未来三年再造一个新国寿?

事实上,从目前来看,作为传统的保险集团公司,国寿集团旗下的国寿股份面临平安人寿的步步紧逼,而国寿财险仍需要进一步挖掘潜力,提升进军财险第一军团的实力,而整个国寿集团的协同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整合。

资料显示,国寿集团旗下包括国寿股份、国寿资管、国寿财险、国寿养老、国寿电子商务、国寿海外股份、国寿投资控股等多家子公司,随着保险市场的竞争加剧,各子公司都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尤其国寿股份作为寿险业“老大哥”,市场份额不断缩小。

早在2012年,杨明生上任之初就表态,确保国寿寿险主业“三分天下有其一”,到后来又提出“长期保持市场领先地位”,而到2017年底,其市场份额降至19.7%。上证报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国寿股份打响了寿险市场保卫战,发力追求规模的保险产品的销售。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寿股份狂砍银保渠道趸交保费500亿元,市场份额也有所回升,为22%,但新单期交保费大部分来自三年期及以下产品,这意味着,市场份额下滑的痛苦只是暂时缓解,依然面临艰巨的转型任务。未来,王滨作为国寿集团的掌舵人,如何守住寿险市场的地位将最为关注。

不过,也有保险专家分析,摆在王滨面前的,寿险市场并非主要的,而是如何盘活整个集团资源,促进整体协同发展。如中国平安一样,提升客户迁移转化率。据了解,多年前,中国平安就已提出综合金融、金融科技等协同发展的模式,国寿集团于2016年才提出“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业务板块的混业策略。在保险方面,有寿险、财险、养老险、海外业务;在银行方面有广发银行;资产管理板块则包括国寿资管、国寿投资控股、国寿安保基金等。

值得一提的是,王滨的老东家中国太平和新东家国寿集团也有相似之处的战略规划,那就是都明确提出科技战略,杨明生曾提出打造“科技国寿”,而王滨则于今年提出“科技太平”。未来,王滨能否将“科技太平”的思路移入“科技国寿”也值得关注。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摆在王滨面前的是将如何调配高管,因为国寿集团及旗下子公司的管理团队相对老化,国寿股份的庞大的营销团队也年龄偏大。目前,国寿股份总裁林岱仁也将面临退休。据了解,2017年以来,从国寿集团到国寿财险、国寿养老、国寿电商,已进行了5次高层人员调整。随着王滨的到来,市场认为国寿系统又将带来新一轮的人事调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