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上市险企年内日赚4.8亿元寿险续期保费拉动是抓手 业绩增长效应明显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向杲 2018-11-01 11:0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昨日(10月31日),四大上市险企均披露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数据。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1-9月份,国寿股份、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合计净利润为1302.15亿元,同比增长10%。也就是说,四大上市险企今年前三季度日赚4.8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净利润894.89亿元,同比增长19%;中国人寿净利润203.08,同比增长-25%;中国太保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16.4%;新华保险净利润77.03亿元,同比增长52.7%。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A股四大上市险企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原保费突破1.3万亿元,达到13945.5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2%。纵观各上市险企业绩来看,各公司发力点不尽相同,但整体来看,上市公司寿险业务板块今年以来持续以续期保费拉动业务的持续增长。

中国平安:

金融科技利润大增

在四大上市险企中,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净利润排在首位。

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56.37亿元,同比增长19.5%;净利润894.89亿元,同比增长19.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3.97亿元,同比增长19.7%。

如果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法定财务报表利润数据计算,中国平安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5.88亿元,同比增长35.1%。

在利润构成中,中国平安金融科技板块增速明显。三季度显示,平安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54.03亿元,同比增长700.4%,在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中占比6.3%,去年同期占比为0.9%。集团互联网用户量超5亿,同比增长19.4%;前三季度集团新增客户中34.8%来自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

业务经营层面,前三季度,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554.25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第三季度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0.9%。平安财产保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11.47亿元,同比增长15.0%;综合成本率96.0%。平安银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较年初增长20.8%,个人存款及贷款余额较年初分别增长23.4%、27.4%。

值得关注的是,平安在交叉销售领域业绩亮眼。截至2018年9月末,平安集团个人客户数1.82亿,同比增长18.7%,其中32.5%的客户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同比提升5.4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

销售队伍达183万人

今年前三季度,国寿股份续期保费拉动效应明显。

2018年前三季度,国寿股份实现保费收入人民币4,685.34亿元,同比增长4.1%,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其中,实现续期保费收入人民币3,162.85亿元,同比增长28.7%,续期拉动效应明显。

产品及业务结构方面,前三季度国寿股份长险首年保费中前五大险种保费收入占比同比下降17.4个百分点,长期保障型业务出现较快增长。截至2018年9月30日,退保率为4.45%。

在备受关注的销售人力方面,截至2018年9月30日,国寿股份销售队伍规模达183万人,与2018年6月底基本持平。其中,个险渠道队伍规模达145.5万人,较2018年6月底增长1.4万人。月均保障型产品销售人力同比增长49.7%。

在资产配置方面,国寿股份权益投资收益承压。截至2018年9月30日,国寿股份投资资产为人民币27,877.21亿元。其表示,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继续把握利率相对高位窗口,加大对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的投资力度;不断优化权益资产配置结构。但受境内股票市场持续低迷影响,公开市场权益类资产收益显著减少。2018年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率为3.32%,同比下降1.80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4.60%,同比下降0.39个百分点。

中国太保:

非车险同比大增三成

中国太保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也实现较快增长。

三季报显示,太保今年前三季度集团实现净利润127.15亿元,同比增长16.4%;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663.10亿元,同比增长14.0%。

其中,太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769.96亿元,同比增长14.2%。个人客户业务代理人渠道实现业务收入1,599.12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新保业务395.91亿元,同比下降15.4%。

太保产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89.83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车险业务收入640.41亿元,同比增长8.0%;非车险业务收入249.42亿元,同比增长30.8%。

资产配置方面,太保集团投资资产11,836.8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5%。其资产管理业务基于负债特性,保持大类资产配置基本稳定,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83.7%,较上年末上升1.9个百分点;权益投资类资产占比13.3%,较上年末下降1.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合计占比6.4%,较上年末下降1.0个百分点。2018年前三季度,该公司投资资产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7%,年化净值增长率为4.8%。

新华保险:

续期保费增长29.4%

新华保险表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9个月期间,公司实现总保费收入1,000.08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续期保费782.64亿元,同比增长29.4%,对总保费的拉动作用明显;长期险首年保费172.41亿元,同比下降34.2%;短期险保费45.03亿元,同比提升43.0%。

不难看出,与其他几家上市公司类似,今年以来新华保险的续期保费对总保费的拉动效应明显。

申万宏源证券研报指出,去年四季度受134号文“炒停”提前消耗资源影响,寿险新单整体表现一般,基数较低。今年四季度是寿险公司努力冲击完成全年既定目标重要时间点,太保和新华尤为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