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行天然橡胶价格保险 提供风险保障17.60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存福 2018-11-23 11:4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胶价持续低迷,打击了胶农割胶积极性,为此海南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海南全省范围内推行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一旦胶价低于一定标准,就会触发保险理赔机制,确保胶农收入无虞。经过各级政府努力,目前大部分市县完成了这项工作。

据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万平介绍,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是海南省新增的全省试点险种。为此海南专门建立了天然橡胶价格采集机制,只要干胶收购价格低于15元/公斤就会触发保险赔付机制。而保险则按照亩产60公斤干胶的标准购买,保费金额为每亩108元,理论上保费由政府与胶农共同承担,省级财政负担30%,市县政府与胶农自行商定,但实际上大部分市县政府对所有胶农进行了补贴,尤其针对贫困户基本上均由政府全额购买。

“全国第一款橡胶收入保险于6月份正式落地五指山市,全市建档立卡橡胶种植贫困户和畅好乡共3909户胶农购买了橡胶收入价格保险。”五指山市副市长罗新增介绍说,此款橡胶保险充分考虑了胶农的高保障保险需求、普通胶农与国营农场在产量和价格的差异、政府的财政支出压力等因素。

海南省财政厅金融处处长郑学伟介绍说,多个市县的试点证明,即使胶价跌到了每公斤8元,但通过保险的保障作用,基本上维持胶农收益在每公斤12元左右的水平,扶贫的作用是比较明显的。

保险的效果立竿见影。据统计,截至11月5日,海胶集团天然橡胶收入保险参保数量11万吨,提供风险保障17.60亿元,已决保险赔付1.2亿元。琼中县天然橡胶价格保险共计参保12.63万亩,其中贫困户1.71万亩。惠及胶农7088户,其中贫困户胶农1505户,提供风险保障2841.62万元,首批参保的33户胶农在短短的15天时间内,获得保险赔款1.68万元。

随着一笔笔保险赔付款的及时兑现,琼中、白沙等地区胶农积极主动参保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的热情得到激发,琼中县的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胶农排队参保的热闹景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