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投资占比料提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20 10:5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从2013年末到2018年10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持续增加,从76873.41亿元增加至157921.87亿元。其中,其他投资占比提升较快。

泛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汤戈指出,近几年,险资投资银行和债券占比持续下降,只有2017年才有所反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受牛熊市的影响有所波动,总体影响不大,唯一一枝独秀的是另类投资持续上升,这也是近几年的保险配置趋势,造成的影响就是2013年到2017年保险行业收益率的均值显著高于剔除牛市基点的收益率均值。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2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75项,合计注册规模3483.16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100项,注册规模2399.86亿元,约占总规模的69%;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73项,注册规模1028.30亿元;股权投资计划2项,注册规模55.00亿元。

“这个趋势未来是可以延续的。”汤戈指出,目前保障型保费的占比快速提高。借鉴英国保险业情况,英国保障型产品的保费多一些,股权和不动产的占比明显提高。随着中国保险业的保障型保费进一步增长,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等其他的另类投资,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过往的一些追逐独角兽的资源型投资方式,可能会进一步的向专业型投资方式来转化。

杨欧雯表示,2018年以来,由于国内股市持续低迷,部分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暴露、触发平仓线,当作为第一还款来源的企业自身现金流无法提供足够资金,就可能面临平仓,造成极大损失。出于稳定市场考虑,监管层放宽险资专项产品的投资比例,这是因为银行理财和保险资金是目前资本市场上体量较大的资金,规模都在数十万亿元,且由于客户的风险偏好较低,偏好固收类投资产品,在股权类产品的配置比重较低。以针对性的政策为基础将这一部分资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引导进入资本市场,一方面可能带来较大体量的增量资金,一方面可以有针对性地缓解企业的股权质押风险。

杨欧雯认为,股权投资的流动性相比权益类和固收类而言相对较弱,险资在进行股权投资的时候会更加谨慎,2018年在多项专项政策推进下,险资配置特定类别的股权类资产的自由度有所提升。2019年其配置趋势依然会是一个严格参考政策导向的配置思路,即政策开放了哪些方向和比例,险资就会去投哪些领域。目前来看,险资可能比较偏好股权质押比例较高,且自身经营相对稳健的企业的股权类资产。随着政策的开放,投资的额度和比例可能进一步提高。

“从险资的角度,可能会优先配置高股息率标的,其具备相对高的安全边际。A股三千余只标的中共有433只2017年的股息率高于3%,在这些标的中,房地产、汽车、化工行业标的占多数,再综合比较行业特征,房地产企业的预售制度决定了优势企业在未来两年的利润增速较稳定,故而综合判断险资有可能会优先选择配置房地产行业。”杨欧雯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