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多家保险股东“卖保险” 预期回报滑坡为主因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冷翠华 2018-12-21 07:5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关将至多家保险股东“卖保险” 预期回报滑坡为主因)

时至年底,保险公司股权易主忙。

长城人寿、百年人寿、华泰保险……多家险企的股权在12月份易主,或者正在寻找下家。同时,还有部分保险公司存在的股权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下一步险企老股东转让原有股权或者引进新股东,将是可以预见的趋势。

大连万达出清百年人寿股权

绿城中国近日的一则公告引起业界高度关注,因其股权转让方来自大连万达。经过此次交易,大连万达出清了手中的百年人寿股权。

根据公告,绿城中国从卖家手上以27.18亿元的价格购买百年人寿11.55%的股份。据此推算,其购买的百年人寿股份为9亿股,交易价格为3.02元/股。

根据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百年人寿的第一大股东为大连万达,持股数量为9亿股,持股比例为11.55%。由于大连万达的持股比例与绿城中国的收购比例完全一致,且根据绿城中国披露的交易对象为“主要在中国从事商业、地产、文化产业、旅游业及金融业相关”。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股权出手方正是大连万达。

大连万达开始入手百年人寿股权时,百年人寿尚处在经营亏损期,如今则处在盈利期。不过,其偿付能力充足率和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却有些不尽如人意。

2014年,大连万达首次受让百年人寿1亿股股份,受让价为1.225亿元。到2015年11月份,原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大连万达集团持有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1.55%。2014年,百年人寿的净利润约为-2.78亿元;2015年,其净利润扭亏为盈,约为3247.55万元。今年的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前三季度,百年人寿净利润约为4.26亿元。同时,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3.77%,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1.19%,存在补充资本,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的需求。此外,其最近两期风险综合评级均为B级。

从公开渠道,《证券日报》记者并未查询到大连万达受让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的全部价格,但根据2014年和2015年两笔1亿股的交易金额计算,其每股价格大约为1.225元上下。如今,其以每股3.02元的价格出让9亿股股份,其获得了较高的投资溢价。

事实上,近期保险股权转让信息频繁出现,有的已经找到了下家,有的尚在寻找接盘者。例如,目前正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的长城人寿6.51股股份(占比11.78%)正在寻找买家;同时,中天金融收购华夏人寿33.41%股份的事项仍在进行当中,尽管中天金融已经支付了70亿元定金,但交易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此外,中国一拖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华泰保险2200万股股权。诚泰财险近期成功引进新股东紫光集团,尽管原有股东并未发生变化,但由于并未认购新股份,因此其持股比例皆有所稀释。

主因:收回资金或预期改变

梳理保险公司股东变化的原因,主要包括收回资金以及对险企盈利预期改变两方面。

“近两年,有的企业自身资金需求较大,而投资保险业大多并不能很快见到收益,甚至需要长期持续的投入。因此,有的企业选择转让险企股权来收回资金。”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从已经成交的保险股权交易案例来看,不少投资保险公司的企业获得了一定收益,但也有赔本转让的。

例如,挂牌转让某险企股份的股东曾称,保险股权转让可回收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缓解公司资金压力。另有转让股份的险企尽管没明示其转让原因,但从其经营情况来看,也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情况下转让险企股权更多的是为了回笼资金。

部分险企股份遭到多家股东的先后转让,业内人士认为这多与股东对险企未来经营的预期发生了改变有关。例如,曾有5位长城人寿股东尝试转让所持股份,但因各种原因,至今尚未出手。近日,其又一家股东厦门华信元喜投资有限公司拟转让其持有的6.51亿股股份。从其经营情况来看,2012年长城人寿首次扭亏为盈并保持盈利至2015年,但从2016年开始重新陷入亏损,至今尚未走出困境,今年前三季度亏损4.75亿元。

前述分析人士同时指出,除了上述比较常见的两种原因,股东转让险企股权还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形:一是企业可能不符合险企股东的资格,必须退出险企投资;二是险企投资方缺乏足够耐心,尤其是近年有部分投资保险业的资金并非本着长期投资目的,而是希望在短期内见到投资回报,当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者险企经营情况与预期不符,这些资金就会萌生退意。

值得一提的是,到目前为止,有3家股权存在问题的险企仍在寻找妥善解决之道,包括君康人寿、昆仑健康和长安责任。这些险企的注册资本变更被原保监会撤销,主要原因包括拟增资企业提供虚假材料、使用非自有资金、隐瞒关联关系等。最新的进展是,君康人寿今年4月份股东大会同意河南龙泉金亨电力公司认购2亿股股份,目前尚待监管批复;昆仑健康今年3月底对外称暂无确定的新股东对象,此后尚未发布进一步消息;长安责任表示,正在全力推进增资扩股的相关工作,目前尚无明确进展。

“股东有进有出是正常现象。前些年我国保险业的发展突飞猛进,也吸引了不少‘动机不纯’的投资者,随着监管政策的变化,以及市场环境的改变,投资者也会变得更为理性,这对保险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是有利的。”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