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中国疾病保险知识图谱问世 覆盖超3000份疾病保险信息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涵 2019-07-21 11:4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商业健康保险快速发展,日趋成为群众转移疾病风险和提高生活保障的重要金融工具。记者获悉,保险行业基础数据库建设又有新的进展。7月20日,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发布了中国疾病保险知识图谱,初步建设成了长跨度、广覆盖的疾病保险基础数据库。

中国疾病保险知识图谱收录了2009-2019年间市场上所销售(包括已停售产品)的3146份疾病保险主险与附加险条款、相关保险公司信息、医学疾病数据等重要维度。这也是目前中国保险市场上首份对公众发布的基础性行业知识图谱,未来将有助于支撑疾病保险行业在风险控制、用户体验、产品设计、消费者服务等上层环节的智能科技应用探索。

截至2018年底,我国健康险原保费收入为5448.13亿元,同比增长24.12%。而其中疾病保险的保费占比约为65%。疾病保险,尤其是重大疾病保险正在成为健康保险中最为重要的险种。

根据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对披露信息的统计,截至2019年6月,各保险公司备案的疾病保险主险产品已经多达1137款;仅在2018年,新备案的疾病保险产品就有256款之多。

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表示:“知识图谱作为有效的多源数据抽取、管理和分析技术,已在互联网和相关金融领域中体现出独特价值。”

实际上,和其他险种相比,疾病保险的产品设定和条款内容更加复杂;且产品数量多,在较长的时间跨度内涵盖了更多细分产品类型;再加上保险知识图谱构建并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这些难点给疾病保险知识图谱的有效构建带来了挑战。

通过知识图谱发现,我国疾病保险备案产品数量逐年增加,2010-2018年均增长率达到13.7%。其中又以重大疾病保险增长最为迅速。2010-2018年重大疾病保险备案主险产品数年均增长率达到39.9%。除疾病保障外,疾病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呈现多样化趋势。

此外,许闲介绍,对疾病保险知识图谱构建的研究也发现了我国疾病保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如,条款的结构和记载的内容缺乏统一标准。以缴费方式为例:仅约25%的条款详细地规定了产品的缴费方式,其他条款均没有明确规定。再如疾病方面,目前重大疾病保险产品已经出现的保障疾病种类达到503种,而保险行业协会仅仅规定了25种重大疾病;对轻症疾病和中症疾病更是完全没有相关标准。行业标准的缺乏给产品设计主体提供了大量的可操纵空间,为消费者保险产品的选择也造成困扰,甚至形成损害投保人利益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