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保险距离外资控股更进一步:大股东安达拟再受让15.3%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敬元 2020-03-05 08:2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泰保险集团即将迎来外资“入主”关键时刻。

3月4日,华泰保险集团公告,二股东“君正系”拟转让15.31%的股权,受让方为大股东“安达系”成员安达天平。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君正系持股比例将从22.36%降至7.05%;外资安达系持股则将从30.9%升至46.21%,持股优势进一步扩大。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双方的股权转让协议,正是去年11月君正公告的拟出清华泰保险“两步走”的第一步。若这一转让获批,则将进入第二步,届时,君正系将悉数转让所持剩余的全部7.05%股权给安达天平,安达系持股将达到53%,成为绝对控股股东。

“君正系”出清股权第一步:转让15.31%股权

根据华泰保险集团的公告,公司二股东“君正系”2家公司,拟出让所持的华泰保险61559.10万股股份,对应15.31%股权。受让方均为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安达天平,Chubb Tempest Reinsurance Ltd。)。

其中,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君正集团)拟转让47213.69万股股份(占总股份的11.74%),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君正化工)拟转让14345.41万股股份(占总股份的3.57%)。

转让完成后,君正集团持股降至2211.9万股,股比0.55%;君正化工持股降至26141万股,股比6.50%。“君正系”合计持股比例,从22.36%降至7.05%。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君正系将15.31%股权转让给安达系的交易,正是君正系“出清”华泰保险集团股权方案的第一步。

去年11月,君正系曾公告,拟将对华泰保险89912万股股份(对应22.36%股权)全部转让给安达天平,每股12元,交易总价约107.8944亿元。当月25日,君正系上述2公司与安达天平签署了两份协议,分别是《股份转让协议》、《股份购买意向性协议》,意味着22.36%股权转让要分两步。第一步即,先转让华泰保险61559.10万股股份(15.3%股权),与华泰保险集团3月4日披露的股权转让信息一致。

当第一步的15.31%的华泰保险股权转让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进入第二步。根据《股份购买意向性协议》,君正系将向安达天平转让所持的剩余华泰保险28352.9万股股份(对应7.05%股权)。

据君正公告,此番出清华泰保险,系考虑在华泰保险的战略投资实现了预期中的理想回报。证券时报记者根据公告粗略计算,君正系持股华泰保险耗资在65亿多,此番出清为君正系带来40多亿的收益。同时,也有接近华泰保险的人士称,君正与安达相争华泰保险大股东多年,安达强势增持获批,君正距离第一大股东越来越远,可能也是其决定退出的原因。

若获批安达系持股将升至46.21%

上述华泰保险15.31%股权转让,既是君正系出清华泰保险股权的第一步,也是安达系入主华泰保险的关键一步。

完成受让后,安达天平对华泰保险持股将从9.78%升至25.08%,成为持股最高的股东。随之“安达系”4家企业对华泰保险持股比例也将从目前的30.9%升至46.21%,第一大股东之位进一步巩固。

特别是,若这一15.31%的股权转让获批,君正系和安达系还将进入第二步的交易。届时,君正系将悉数转让所持剩余的全部7.05%股权给安达天平,安达系持股将达到53%,成为绝对控股股东。若第二步也完成,华泰保险集团将成为我国首家外资控股的保险集团。

华泰保险集团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华泰财产保险,目前已成为我国12家保险集团/控股企业之一,具有财险、寿险、资产管理、基金管理等业务,注册资本金为40.22亿元,总部设在北京。华泰保险有鲜明的标签,稳健、市场化、小而美,坚持质量效益型发展。

安达是全球最大的上市财产及责任保险公司,注册地在瑞士。安达系自2002年入股华泰保险集团,去年3月,安达系获批对华泰保险增持至26%以上,华泰保险由中资变身合资性质。去年下半年,监管再批复安达系对华泰保险持股突破30%,达到30.9%。

安达与君正这对华泰保险第一大、第二大股东之间的股权交易,会否获得监管批准?若获批,第一例外资绝对控股的保险集团会如何发展,也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