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拖累保险 西水股份亏了三倍市值

来源:金融界 作者:星球保LAB 2020-09-01 14:1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圈新力量,让每个热爱保险人相遇

上市公司中报季里的大雷,又被保险踩中一个。

8月27日晚间,中国石油(601857)爆出业绩雷,上半年净亏损299.8亿元,成为2020年中的“亏损王”,紧随其后的西水股份(600291)爆出上半年净亏损270.9亿元,相对应的西水股份的总市值不足100亿。

敲黑板的是,西水股份的巨额亏损归因为“受天安财险巨额资产减值影响”。

保险圈极少的“出圈”时刻,却总成为惊悚一刻。

真应了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天安财险怎么了?

天安财险从事的保险业务收入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 90%以上,因此保险业务成为西水股份的核心业务。

从财险业务端看,上半年财险实现了超过80亿的保费,还实现了承保盈利。

80亿的收入和270亿的亏损,收支难平。

链条一环扣一环,众所周知,稳健的保险行业很难一下子亏掉这么多钱。

中报显示,因为持有的关联公司“新时代信托”旗下多个信托产品违约,天安财险在计提投资资产减值后,截至6月末的净亏损高达646.70亿元,净资产也降为负数,为-359.85亿元。

天安财险的巨额亏损主要是因为其持有的关联公司“新时代信托”旗下信托产品违约引起的。

那么“新时代信托”又怎么了?

事涉28笔本金超过284亿元的信托产品。

8月10日,西水股份在对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回复时表示,2019年报告期末持有金融投资资产(含信托产品)合计486.35亿元,其中天安财险的金融投资资产为461.49亿元,包括集合信托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债券、银行理财产品、股票、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

上述信托产品因到期收回、新增投资等原因,截至2020年6月30日账面价值已调整为296.20亿元,其中本金284.44亿元,应计利息11.76亿元,全部为新时代信托产品。截至本公告日,天安财险持有的新时代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行的“新时代信托蓝海信托计划”中共有12笔信托产品到期且未收到本金及投资收益。

一环扣一环理解下来,可以理解为:信托暴雷,保险背锅?

天安财险的结局将如何?

资不抵债,会破产吗?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银保监会2020年7月17日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依法对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机构实施接管的公告》,中国银保监会决定自2020年7月17日起对天安财险、新时代信托等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可依法适当延长。

从接管之日起,天安财险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相关职能全部由接管组承担。接管组行使被接管机构经营管理权,接管组组长行使被接管机构法定代表人职责。接管后,天安财险继续照常经营,各项保险业务照常办理,公司债权债务关系不因接管而变化;接管组会同托管公司将依法合规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持公司正常经营,依法维护保险活动当事人等各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西水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