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前三季上市险企投资改善 保险业2000亿元投向基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敬元 2013-11-01 10: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研究机构认为,受益于债券结构调整、债权计划推进和政策激励,保险行业投资还将持续改善

昨日,4大上市险企三季报已悉数亮相。总体看,上市险企前三季度的净利要略好于此前机构的预期,投资的改善是利润增长的一大原因。而中国太保(行情,问诊)、新华保险(行情,问诊)披露出的在另类资产上的投资增长也是险资动向的一个缩影。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险资通过债权计划等形式投向地方基建的资金或已达到2000亿元。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行情,问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89亿元,同比增长218.9%;中国平安(行情,问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3.39亿元,同比增加45.1%;中国太保前净利为80.81亿元,同比增长157.8%;新华保险净利润39.52亿元,同比增长70%。

整体上,四险企的盈利表现相较预期略好。此前,申银万国发布研报认为,综合考虑业务增长、投资收益、基数影响等因素,预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分别为237亿元、232亿元、68亿元和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8%、44%、116%和39%。

利润大幅增长的背后,是险企投资的改善。去年第三季度A股市场持续低迷,对金融业整体经营形成挑战。与去年不同,今年第三季度,全球经济有所好转,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稳步推进,资本市场较上半年逐渐转好,这为保险资金运用提供了良好环境。

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净投资收益率为4.51%,同比提升0.02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为4.97%,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去年同期总投资收益率为仅为2.17%。

同时,中国平安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收益率保持稳定。截至9月30日,其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已达1.1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3%。今年前三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达4.9%,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5.0%。

中国太保未公布整体投资收益率情况,但从投资资产和投资收益的对比也可看出相关情况。前三季度,中国太保的投资收益为236.74亿元,去年同期为166.06亿元,同比增长42.5%;而三季度末的投资资产为6821.28亿元,去年同期为5288.25亿元,同比增长28.9%。

另外,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太保的债权投资计划规模达到342.44亿元,相较年初的283.41亿元增长了20.8%。

新华保险前三季度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5%,去年同期为2.9%,提升了1.6个百分点,其在另类投资资产上的资金运用规模明显增加。如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归入贷款及应收款的投资”由去年同期的3.08亿元剧增4520.8%,至142.32亿元,原因是“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增加”;同时,受“投资于股权投资计划等项目”影响,新华保险的长期股权投资规模由7.08亿元增加1234.2%,达到94.46亿元。

事实上,投向另类资产的险资很大程度上发挥了支持实体经济建设的作用,这在今年已有明显体现。

据媒体援引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董事长魏迎宁透露的信息称,截至三季度末,保险业共发起设立161项基础设施、不动产的债权和股权投资计划,直接为经济建设输血5139.1亿元,占保险业总资产(9月底为80530.1亿元)的6.4%。

而根据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今年年初召开的2013年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政策通报暨培训会议上透露的信息,截至去年年底,保险机构累计仅发售83项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11项不动产债权计划,计划的备案金额为3025亿元,仅占当时保险业总资产规模(7.35万亿元)的4.1%。

记者据此粗略统计(忽略股权投资计划),今年前三季度,保险业通过债权投资计划等形式投向地方基建的资金或已达到2000亿元,占保险业总资产的比重提高了2个百分点。

长江证券(行情,问诊)近日发布的研报认为,信贷规模持续扩容表现实际的信贷需求依然较为旺盛,而流动性持续偏紧为保险债权计划提供了较大发展空间,因而,受益于债券结构调整、债权计划推进和政策激励,保险行业投资还将持续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