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新品速递 - 正文

1月份保险公司开门红:年金类产品保费比重大幅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曾炎鑫 2014-02-17 09: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五,3家上市险企一同发布的1月份保费数据均同比大幅增加,成功实现开门红。其中,中国人寿的1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逾七成,约相当于去年全年保费收入的四分之一。

尽管新年伊始业务足够红火,但长江证券的研报则称,市场对开门红的认可度在下滑,1月份“分红+万能”为主的保险产品对公司价值贡献有限。

国寿1月份实现去年25%保费

不论保费收入规模还是资产总量,四大上市险企都是金融业内重量级选手,但这一“金融大象”在上个月却展现了中小企业般的高成长性。

中国人寿公告称,今年1月份,该公司共实现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80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2.95%。对比中国人寿去年全年保费收入3267.2亿元,中国人寿1月份相当于实现了去年保费收入约25%。

中国平安旗下的4家险企保费收入同样红火,1月共实现保费收入约535.66亿元,同比增长41.48%。具体而言,平安健康占比最小但增长最快,同比增长约1.25倍,之后分别是平安人寿同比增长44.77%,平安养老增长46.98%,以及平安财险增长33.66%。

中国太保在3家险企中增速较小,但也同比增长了25.66%,寿险和财险合计实现保费246.16亿元。其中,寿险同比增长了31.35%,财险同比增长18.16%。

对许多分析人士而言,本次险企实现开门红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多份券商研报此前均表示,今年险企实现开门红是大概率事件。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此前表示,今年开门红情况理想,部分保险公司1月份前3天保费收入相当去年1个月。华泰证券的研报表示,由于2013年基数较低,今年开门红效果普遍较好,重点公司增长30%以上。

开门红产品价值贡献有限

去年12月至今,各大险企均以分红险作为“开门红”主打产品,分红险配搭万能账户成为行业主流。例如,中国人寿主打“国寿福禄鑫尊至尊豪华版(分红型)+国寿金账户年金保险(万能型)”;新华保险推出福享一生;中国太保则以鸿发年年作为主力;中国平安继续推进2013年就推出的分红险“尊越人生”。

长江证券此前认为,分红险加万能账户,使得保险产品更加灵活多样,将客户的期满金、生存金以及红利放进万能账户,提高了万能账户结算利率,也提高了结算周期和领取便利程度。此外,这类“分红+万能”的保险理财产品通过扩容万能险账户实现按日计息月度复利的形式,提高了产品收益率。

不过,长江证券在研报中提出,开门红并没带来保险股股价的上涨,表明市场对开门红的认可度在下滑,通过“高现价高抵押率和高返还”改良的保险产品,难以获得投资者的认同和为公司创造真实的价值。从市场反馈情况看,尽管1月份保费规模增长较好,但产品利润率情况仍有疑虑。

在经过去年12月至今年1月中上旬“分红+万能”保险产品的冲击后,1月份之后各个险企的销售风格开始有所转变。长江证券表示,各公司对年金类和保障类产品的重视程度正在提升,年金类产品成为重要的“主险”形态。预计伴随养老需求的提升,年金类产品在保费收入中的比重在2014年将有较大幅度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