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产险公司移动终端保费34亿占比8%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9-10 15:4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保、平安、中华联合、太平洋、永诚、华泰、众安、安盛天平和长江财险等9家公司通过APP/WAP实现保费24.5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从某险企获得数据显示,前7月产险公司通过移动终端(APP、WAP和微信等方式)实现保费收入34亿元,占产险保费7.99%。人保、平安、中华联合、太平洋、永诚、华泰、众安、安盛天平和长江财险共9家公司通过APP/WAP实现保费24.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前7月,17家产险公司通过微信实现保费9.5亿元,这17公司包括国寿财、平安、大地、人保、安盛天平、阳光、英大、众安、安邦、永安、太平、都邦、浙商、永诚、华泰、中华联合和天安等险企。

微信既售保险又招人

随着手机APP等移动终端的普及,各大保险公司纷纷将各类保险产品搬到微信等移动终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在67家财产险公司中,目前共有40家公司开展了互联网保险业务,占比59.70%。从险种来看,多数险企在微信平台销售车险和短期意外险。

昨日,记者随意点开几家财产保险公司的官方微信发现,多数保险公司均设置有保险购买、理赔办理、人工服务等服务板块。如某产险公司在保险购买板块下设有当期优惠活动、车险投保、意外险投保、保单查询、保单批改等项目;在理赔办理板块下设置有线上理赔、道路救援、服务网点查询等项目;在人工理赔板块下设有信息服务等项目。

值得注意的,目前微信保费排名较前的几家保险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均有较强的客户服务属性,如有险企微信公众号不仅提供各类行车安全提醒信息,还有保单查验、新车牌批改,甚至有全国车辆违章查询及在线办理全国违章。较强的服务属性为险企带来了客户黏性,有险企微信提供的车主服务型APP被下载了40万次。

有意思的是,部分保险公司不仅在微信公众号提供各类保险产品,也开始进行营销人力的招聘,部分保险公司更是直接将“微招聘”置于微信公众平台的醒目位置,招聘涉及保险公司的各个岗位,应聘者既可以在线投递简历,还可以查询投递状态。

统计显示,现在市面上保险APP等移动终端分两类:一类是保险公司推出的APP;另一类是微信等第三方平台APP。从目前业务开展情况来看,APP在车险业务中运用所产生的效果最为明显,这与客户对车险购买、勘探定损、损失补偿便捷性的诉求密切相关。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印发《关于2015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代收商业保险费,不得允许保险公司进校设点推销、销售商业保险。

该意见下发后,部分险企迅速将学平险移植到微信销售。

险企多维度介入微信

上市险企近期公布的半年报中也提到目前微信等移动APP的展业情况。

在理赔方面,中国平安表示,公司通过大数据挖掘客户需求,推出赔款即时到账、零查勘简易理赔、微信理赔等服务举措,推行“线上+线下”的理赔服务模式,随着“平安财富宝APP”的推广,APP渠道已逐步成为重要的客户服务渠道之一,并形成了网站、电话、短信、邮件、微信、APP六大E化服务渠道。

在客户黏性方面,中国太保提到,上半年微信服务号粉丝数达368 万,其中通过用户绑定享受更全面服务客户数超过200万。同时,中国太保开发并推广“神行太保”、“财富U 保”、“车E 保”等销售支持工具,上半年出单数量达221 万件;上半年“移动保全”服务量达281 万笔,占总体寿险保全服务量的30%,正在替代柜面等传统服务渠道。

在销售支持方面,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在致股东的信中表示,上半年公司以网站服务、手机app 保单服务应用为核心的e 宝账项目上线推广,推进国寿e 家及云助理系统在销售队伍的推广应用,引入微信互动及微信支付等新兴科技手段,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及销售工作效率;并积极拓展网站、微信、IVR 自助语音等多种渠道,为客户提供新的通知服务,随着智能理赔平台上线,理赔平均处理时效提速8.9%。

但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在深圳举行的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国寿侧重个险渠道的建设,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规模较小,“我们保持在两三个亿的保费规模”。

值得一说的是,截至今日,距离《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的正式实施不足20天, 《办法》强化了经营主体履行信息披露和告知义务的内容和方式,着力解决互联网自主交易中可能存在的信息不透明、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办法》正式实施后或将进一步推进保险公司通过APP等移动端获取保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