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网销平台手续费率超90% 淘宝万能险仅剩3款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9-17 13:5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日报》独家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阿里、网易两大公司旗下的平台网销保费收入占据财产险公司第三方网销平台保费收入的58%,第三方网销平台保费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同时,《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将在10月1日正式实施,“大限”将至前,大部分万能险等理财型保险纷纷下架第三方网销平台,这对依赖网销的中小险企形成影响。

此外,在以流量论英雄的第三方网销平台格局下,部分平台“挟流量以令诸侯”,对保险公司网销产品“狮子大开口”,手续费率超过90%。

阿里占四成第三方财险市场

出于流量等考虑,多数险企与第三方网销平台合作时,更倾向于选择淘宝、网易、微信、京东等互联网销售平台。

《证券日报》获得独家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425.1亿元,占产险公司1-7月份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4930.36亿元(保监会数据)的8.62%,同比增长67.07%。其中车险保费收入402.9亿元,占比94.78%;非车险22.2亿元,占比5.22%。

第三方网销平台来主要包括电商门户综合类平台、垂直类网站、航空类、汽车类、游戏类及单独的第三方平台。

具体看,综合类如阿里巴巴(含淘宝、天猫、招财宝、支付宝、聚划算等,下同)、京东、网易等平台;垂直类包括去哪儿网、携程网、同程网等;航空类包括亚航官网、深圳航空、春秋航空等;汽车类包括风行汽车、盛大汽车网等;游戏类包括5173网等;单独的第三方平台包括保险360、E家保险、大家保网、江泰保险经纪、百川保险经纪、中民网、慧择网等。

从保费渠道看,前7个月,财产险公司通过第三方网站合作的业务累计实现保费29.6元,占所有互联网业务的比重为6.96%。其中,阿里与网易占据第三方网销保费近六成市场,阿里巴巴合作保费12.37亿元,占比41.81%;网易合作保费4.8亿元,占比16.23%。阿里与网易合计占第三方网站合作业务保费规模的58.04%,接近六成。

事实上,与财险公司有业务合作的第三方网销平台中,保费规模超300万元的有40余个,而阿里与网易合计占去近六成保费市场,可以看出,第三方网销财险的话语权掌握在少数平台手里,第三方网销财险的市场集中度依然较高。

尽管第三方平台在网销产险领域竞争者较多、保费收入差异大,但从保费结构看,官网依然是财险公司网销产品“大头”,财险公司通过官网获得的保费收入占九成以上。

官网的访问量也可从侧面反映出目前各大财险公司网销领域的竞争态势。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太保财险的官网访问量达13014.5万次,国寿财险官网的访问量为5989.4万次,平安产险官网的访问量达5831万次,阳光产险官网访问量达1931 万次,人保财险官网的访问量达1711万次。也就是说,这五大财险公司官网访问量达2.8亿次。

淘宝万能险仅剩3款

与财险截然相反的是,囊括互联网平台、专业中介和兼业代理的第三方渠道则被寿险公司视为网销的“战略要地”,而伴随着近期的整改,绝大多数的第三方网销平台的万能险纷纷下架,或对中小寿险公司借网销超车的战略形成“重创”。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寿险公司2014年通过第三方渠道实现保费335.43亿元,占人身险总保费的95%,是官网保费的19倍之多。其中淘宝保费收入最高,达到129.38亿元;网易、京东紧随其后,分别获得保费54.74亿元和2.1亿元。

不难看出,第三方平台是寿险公司网销的主渠道,而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的统计,截至昨日晚间,淘宝在售的万能险,只剩下3款,分别为百年人寿的V理财万能型保险,信泰人寿的懒人理财宝万能险保险,阳光人寿的理财王产品。淘宝理财险型保险也仅剩5款,除上述3款之外,还包括弘康人寿与昆仑健康保险各1款产品。

不得不赘言的是,目前淘宝在售的理财型保险的门槛为1元和1000元两类,这类保险购买人数量巨大,为有客户黏性需求的险企提供了有价值的客户信息,如百年人寿的V理财万能型保险,购买门槛低至1元,已有271.7万人购买;再如昆仑健康保险的存乐理财保障计划,每份1000元,已有160多万人购买。

在网易保险,截至昨日晚间,记者看到在售的理财险只剩1款,为国华人寿的国华养老金计划。国华人寿称,近期网销万能险整改发力,多家保险公司网销万能险从互联网平台相继下架,此次网销万能险整改并没有涉及到国华人寿,公司网销万能险产品在各个网销渠道及官网均正常销售。

主流网销平台理财型保险的下架势必影响中小险企保费收入。中保协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相较于官网的流量不足、建设成本高、需要专门的团队维护和宣传,中小寿险公司更青睐第三方渠道的物美价廉。

相关数据也显示,前7个月网销渠道保费收入居前寿险公司分别为前海人寿(86亿元)、富德生命(81亿元)、建信人寿(69亿元)、工银安盛(68亿元)、珠江人寿(61亿元)、华夏保险(45亿元)、光大永明(41亿元)、弘康人寿(27亿元)、农银人寿(11亿元).

网销万能险的纷纷下架,或将对上述网销“大户”的保费规模形成直接影响。

巧合的是,正值网销万能险纷纷下架之际,网销保费位列第一的前海人寿发债58亿元“补血”。 9月14日,保监会官网批复,同意前海人寿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5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寿险公司对第三方平台的渠道依赖也造成第三方平台“挟流量令诸侯”的局面。中国人寿副总裁徐海峰于8月份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互联网保险产品大家都在探索,“我们保持在两三亿(元)的保费,部分第三方网销保险平台的手续费(率)要到9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