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人寿业绩飙升减弱处罚影响 清华系成并列大股东

来源:投资者报 2015-09-21 09:5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清华控股成为中融人寿并列大股东,中天城投欲全资收购另一位并列大股东,争夺控股权,究其原因公司业绩不错。

近日,因背后股东控股权变动以及被保监会处罚等各种话题,中融人寿一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9月7日,保监会发批文,同意中融人寿原有股东启迪控股将持有的4400万股转让给清华控股,清华控股顺利跻身并列大股东,并表示会进一步增持。

9月8日,保监会公布处罚结果,中融人寿因违规运用资金、虚增偿付能力等问题被保监会处罚80万元,时任董事长、总经理陈远领罚单10万元,被处禁入保险业一年;现副总经理王天有领罚金20万元。

9月17日,中天城投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子公司贵阳金控收购联合铜箔100%股权。联合铜箔持有中融人寿1亿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20%,与清华控股并列为中融人寿并列第一大股东。

尽管中融人寿被罚,各路机构还是对其趋之若鹜,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司自身实力不错,近年业绩飙升,去年盈利同比赠长超过两倍。

处罚对公司业务开展影响不大

尽管是两年前的违规行为,处罚下达还是引起业内关注。中融人寿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行政处罚中涉及的事项均发生在2013年底,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公司做了大量的改进工作,一方面对发现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收回本金和利息,未给公司造成任何损失;另一方面着重强化对监管制度的学习和培训,加强资金运用的内部制度建设和流程梳理,强化依法合规经营,将风险防控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此次处罚结果中有一条是“限制不动产投资、股权投资、金融产品投资各1年”,这是否会影响公司业务正常开展?中融人寿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由于权益类投资和以债券为主的固定收益类投资都没有受到限制,因此投资业务基本保持正常进行。

“公司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已经配置了大量的高收益金融产品,锁定了收益,目前已进入降息通道,金融产品的收益逐步降低,当前在资产配置策略上不打算配置金融产品,因此限制金融产品投资不会影响公司未来一个时期的投资收益。”该负责人表示。

9月7日,在中融人寿召开的8月月度经营与改善推进会议上,公司董事长陈晓红表示,主抓公司经营管理的合规性是下一阶段的重中之重,对触犯法律法规红线的经营行为采取一票否决制,同时在业务发展上要着力改善业务结构,提升内涵价值。

清华系成并列大股东

尽管成立才5年多,但中融人寿股权、高管变动较为频繁。近日,清华控股、联合铜箔成为其并列大股东。

9月7日,保监会发布公告,同意启迪控股将持有的中融人寿4400万股转让给清华控股。交易完成后,清华控股将持有中融人寿1亿股,占总股本的20%,而启迪控股不再持有中融人寿股权。

启迪控股是清华控股旗下四大引领型企业之一,此次中融人寿股权通过在“清华系”内部腾挪,解决了股权分散的问题,为后期发展铺路。

戏剧性的是清华系大股东地位刚刚尘埃落地,另一个并列大股东也将“易主”。

9月17日,中天城投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子公司贵阳金控收购中科英华和上海中科持有的联合铜箔100%股权。而联合铜箔持有中融人寿1亿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20%,与清华控股并列为中融人寿并列第一大股东,中科英华和上海中科各持有联合铜箔50%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联合铜箔与六大股东宁波杉辰同属杉杉系。

如果收购成行,中天城投将间接持有中融人寿20%股权。

对于收购原因,中天城投方面表示,中融人寿近年来通过有效经营管理,整体发展势头良好,业务保持快速增长,通过收购将有利于公司实现在金融领域收益提升。

股权整合带来上市猜想,对于中融人寿的上市传言从未停止过,毕竟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0年开业时,中融人寿董事会就曾下定2年盈利、5年上市的目标。虽然中融人寿方面表态,目前还没有具体上市时间。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此前泰康人寿的股权转让案例来看,股权分散是保险公司上市的一个障碍。因此,本次中融人寿的股权腾挪或与其谋求资产证券化有关。

业绩大幅度飙升

较为频繁的股权变动并未影响中融人寿的快速发展,公司年报显示,其2014年营业收入达43.76亿元,同比增加7倍之多,净利润5.4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两倍,资产总额达到254.58亿元,同比增长101.66%。

受益于上半年资本市场火爆行情,中融人寿上半年业绩也实现大幅飙升。据中融人寿官网披露的信息,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投资收益近30亿元,净利润11.41亿元,提前完成2015年全年利润目标。截至6月30日,公司总资产达到334.91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33.8%。

今年1~8月,其累计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0%,8月份保费收入较7月份增长53%。此外,因业务扩展带来的偿付能力问题在今年也得到缓解,中融人寿方面表示,截至2015年6月底,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5%,为保证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中融人寿发展规划中有进一步增资的计划,但是仍在讨论以及对外接洽中。

“清华控股已明确表示将继续向其增资,目前也有其他投资者表示有意入股,细节还不便透露。”中融人寿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虽然发展过程磕磕绊绊,中融人寿在保险行业的后起之秀中表现可圈可点,上半年以高于行业29%的增速,在全国73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24位,市场地位和竞争力均有所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