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险短卖”拖累万能险 下架万能险还会回来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下架的万能险还会回来吗?

9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招财宝发现,万能险产品已经全部下架,京东金融亦无相关产品可供选择,而淘宝保险仅有三款产品,分别来自百年人寿 、阳光人寿和信泰人寿,前两款的预期收益率为5.2%和 6.0%,后一款则尚未正式上市。

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网销万能险暂时不会恢复销售,监管层或将在《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正式实施(10月1日)后出台规范性文件,初步预判方向是收紧。

据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的研讨进度,“文件要点包括,规范销售万能险规模和公司偿付能力,以及明确产品期限和不能保证收益率等。其中,万能险‘长险短卖’,即作为长期保险形态的万能险在被投保满一年时自动退保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而面对网销万能险下架的现实和未来的不确定性,大小保险公司态度各异。

长险报备vs一年期满自动退保

前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万能险下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保险公司在销售宣传中没有突出万能险长期持有的特征,并引导客户在投保满一年时主动退保,而这一问题将可能在监管层下一步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中得以解决。”

众所周知,万能险是一种兼具理财和保障双重功能的寿险产品。万能险设有最低保证利率和年化结算利率,今年初万能险费率改革后,最低保证利率上限由此前的2.5%上调到3.5%,而历史年化结算利率有的已高达7%。

以今年上半年网销保费位列第一的前海人寿为例,其官网公布的8月万能险结算利率显示,34款万能险产品中,有26款产品年化结算利率达到6%以上(包括6%),仅有一款低于5%。

然而,万能险具有长期保险特征,投保时间在5年以上甚至是终身,因此保证其年利率长期维持在6%-7%的高位并非易事。保险公司为提高万能险对客户的吸引力,便纷纷选择将万能险产品的期限“锁定”在一年,即引导客户选择在投保满一年时自动退保,以保证产品年利率在高位运行。

为此,不少平台在万能险产品的条款中都会注明类似于“产品一年期满时自动退保,可以免除收手续费并保证年化收益率”等字样,甚至一些平台即使没有投保人的授权,也会在产品一年期满时将本金和收益自动退还至投保人账户。

可以说,通过退保操作来实现年化高收益的方式,已经成为网销万能险的通行做法。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的情况是,多数网销万能险产品的一年退保率能够达90%以上,有的产品甚至达到100%。

对于此次万能险产品下架的另一个原因,前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保险的本质是保障而非收益,在整体投资环境不稳定的前提下,保险资金运用收益下降预期增强,资产负债不匹配风险凸显,监管层在此时叫停万能险不难理解。”

日前,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表示,“寿险产品费率改革后,高现价业务发展较快,资产负债不匹配风险明显加大。有的公司推出了收益率超7%的寿险产品,销售情况很好,但如果其资金运用收益下降,就会产生新的利差损风险,以及退保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而今年下半年股市反复震荡,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收益必然受到影响;同时,经济下行带来信用风险的增加,以及降准预期下固定收益类投资的利率再处于下行通道,保险资金运用收益下降预期逐渐增强,进而影响万能险的投资收益,增大来年的销售及兑付压力。

保险公司态度各异

面对网销万能险下架,保险公司几家欢喜几家愁。

作为保险业内周知的万能险“大户”,今年1-7月,前海人寿网销渠道保费收入86亿元,占其规模保费420亿元的20.5%,占寿险网销市场份额13.81%;富德生命人寿网销渠道保费收入81亿元,渠道占比9.8%,市场份额为12.97%。

对于网销万能险下架,某中型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无奈,“万能险保费在公司规模保费中的占比在20%-30%之间。由于万能险具有经营区域限制,因此公司视网销平台为万能险销售的重点渠道,此次网销万能险下架必然会影响公司短期业绩,但还谈不上对资金流产生影响。”

此前,《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有条件地放开部分险种经营区域限制,但万能险并不在放开范围之内。

该负责人进一步说道,“目前,公司并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不会选择转向依靠银保渠道,因为手续费较高,重视网销平台的思路不会发生改变。”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人士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万能险利润率并不高,中小型保险公司主要依靠其充规模,大型保险公司对高现价的产品都是收着卖,毕竟不是赚钱的险种,而且大型保险公司已经积累了相当的个险渠道和银保渠道,网销渠道受阻影响不大。”

另外,业内认为,网销万能险渠道受阻,银保渠道的重要性就会凸显,而银行系保险公司建信人寿 、工银安盛、农银人寿等可以依托股东优势积极拓展万能险业务。

不过,一位银行系保险公司人士表示,“短期万能险风险较大,公司目前并无相关计划,仍然会以健康、养老和意外险等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