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寿险公司保费行业占比不足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中保协”)在京发布《中小寿险公司发展研究报告》(下称“《报告》”)。

截至2015年7月,我国已有63家专业寿险公司,其中除了保费占比达行业总量73%的七大公司外,其他均为保费规模较小的寿险公司,合计保费占比不足30%。不过,中小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从2004年的3.4%提高到目前的24%左右。

从主要股东构成来看,当前中小寿险公司可以划分为以下四种类型,即外商独资、中外合资、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其中,外商独资主要是以友邦保险为代表的外资企业,作为一家最早起源于中国的保险公司,友邦保险于1992年9月重回中国市场,落户上海,并成为当时首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保险公司,也是目前中国市场上唯一一家独资寿险公司。

从公司注册地来看,全国性寿险公司大部分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只有较少寿险公司分布在二三线城市。在当前我国中小寿险公司中,目前80%以上的公司总部在一线城市。其中,北京约占60%、上海约占20%、深圳约占5%。

从目前注册资本金来看,中小寿险公司的注册资本在5亿元-123亿元之间,其中一半以上的企业注册资本在20亿元以上。大多数中小寿险公司即使在成立时注册资本不到5亿元,但随着公司机构开设、业务发展的需要,再加上偿付能力监管等因素,股东会不断增加注册资本金。

从区域范围看,大部分中资寿险公司是全国性的公司,分支机构发展速度较快,快速在主要经济和保费大省布局分支机构,目前主要中资中小寿险公司分支机构二级机构数量都在15家以上,基本覆盖了全国主要经济发达地区及中西部主要省份。整体而言,我国中小寿险公司机构发展相对缓慢,除富德生命人寿、阳光人寿、合众人寿、民生人寿等4家公司外,其余各家公司均未完成全国性机构布局,有的甚至才刚刚起步,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保协秘书长刘琦认为,中小寿险公司的发展特点可以概括为,一是资产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在行业中占比不断提升。二是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整体进入盈利周期。三是,业务规模快速增长,行业地位持续攀升。四是,综合成本持续下降,接近行业平均水平。五是净资产收益率整体实现正增长,与行业差距缩小。六是,股东增资动作频繁,占寿险行业比重较大。七是,偿付能力整体保持充足。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