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神器”万能险遭遇寒冬 或影响寿险现金流

来源:时代周报 2015-10-13 15:3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红极一时的“理财神器”万能险正遭遇寒冬。10月1日,保监会下发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办法的一个核心是加强对万能险网销产品的监管。万能险具有很强大的财富管理功能,很多万能险实际是理财产品,逐渐偏离了保障的属性,而且互联网是新东西,在初期监管部门不可能把口子放的很开。”10月9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近期有不少“披着保险外衣”的网销理财产品已遭下架。连日来,时代周报记者登录多个寿险官网了解到,大部分万能险产品都显示已经售罄或者下架。不仅是官网,第三方平台诸如淘宝保险、招财宝等,也面临同样的情况。“不是卖完的,都是自己下架。”深圳某寿险公司销售部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新规之下,寿险公司的盈利是否会受到影响,特别是过分依赖万能险的中小型寿企?“肯定是会受一些影响,最起码手续费这笔收入要去掉。但实际上,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保险公司回归自己的主营业务是最好的,这也是监管部门一直在倡导的。” 郝演苏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理财神器红极一时

10月1日,《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正式实施。作为国内首份针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监管文件,《办法》从经营原则、经营区域、信息披露、经营规则、监督管理等方面对互联网保险经营进行了规范,具体细则有望在年底前出台。

此次新规的一个核心是规范互联网保险的发展,特别是万能险网销产品。上述寿险公司负责人表示,整顿的主要是万能险网销产品。万能寿险是介于分红险与投连险之间的一种投资型寿险,风险与保障并存。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此类产品往往以高收益吸引投资者购买,实际保障功能有限,随着资本市场的波动,其中隐含风险愈加凸显。

事实上,6月中旬以来,因股市动荡,不少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万能险。万能险最低保底收益3.5%,且投资门槛较低,曾被称为“理财神器”,此前普遍预期年化收益率高的可达7%。

不少寿险公司也热衷于销售万能险。人保寿险广东分公司资产管理中心负责人此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寿险公司这么做是为了获取巨额现金流,通过投资赚取其中的利差。“这种现象业内很普遍,在个险以及保费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很多中小寿企都是这么做。”

华宝证券的报告指出,“虽然这些理财产品高收益、低门槛的优势使得它们在互联网平台上的销售异常火爆,有的产品在开卖当天就被抢购一空。但热销的背后我们依然需要冷静思考产品的风险”。

外界普遍认为,把长期的万能险当成短期理财产品卖,对行业而言,意味着不小的风险:一是助长了退保率,从而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提出挑战;二是把保险当理财产品卖,与其提供保障的初衷背道而驰。因此,万能险招致监管。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如果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大量卖这类产品,保费收入虽然很高,但问题在于这类保险,需要高投资回报率来提成,而当投资回报率比较低的时候,保险公司难以保障这类产品的支付,就引发风险。

郝演苏告诉记者,“任何一个金融机构,在网上销售的财富管理产品都不多。万能险有财富的增资和管理功能,风险也比较大,起码在短期内网络上的保险应该是以保障为主。保险公司不遵守秩序,招致监管。”

万能险下架

10月9日,时代周报记者登录多个电商平台了解到,新规实施,红极一时的万能型网销产品大部分都已经下架或者显示售罄。第三方平台中,招财宝的万能险产品已全部下架,京东金融亦无相关产品可供选择。

寿险官网的情况同样如此。珠江人寿官网上3款万能险均显示已售完,分别为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7.02%的珠江利赢一号终身寿险、7.2%的珠江宝赢二号两全保险、6%的珠江月月赢一号终身寿险;安邦保险官网的3款万能险均已下架,分别为安邦E盛世终身寿险、安邦盛世3号终身寿险、安邦盛世2号终身寿险。

君康人寿两款万能型保险也暂停销售,分别为预期年化结算利率5%的正德广利1号两全保险、5.5%的正德多利2号两全保险,还有一款预期年化结算利率高达7.05%的正德多利3号两全保险显示已售完。

“保险产品不可能卖完的,都是自己下架的,这么说明寿险公司在监管下也显得很谨慎。”平安人寿销售部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事实上,这种情况的发生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年8月,网销万能险一夜之间也曾遭遇下架。主要原因是保险产品表述和披露方式片面强调收益,而不提示风险,且投资方向不够透明;而此次万能险再次遭到“封杀”,更多地则与其过度缩短投资期限有关。部分万能险投资期限仅需3个月、6个月即可退出,使投资者趋之若鹜。

郝演苏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监管层并没有说一刀切叫停所有的网销万能险,但寿险对万能险业务的收紧也可以看出对监管的忌惮。“寿险公司估计都在观望,看后续的情况,而且目前的市场风险太大了,资本市场不好,回报率不知道哪里来。”

另外,从监管层的态度来看,如果险企没有分支机构,万能险将不得跨区域销售。也就是说,分支机构少的险企未来想借助理财保险产品做大规模的这种销售行为,可能将会受到限制。

或影响寿险现金流

问题来了,已经购买了万能型,但由于产品已经下架,客户的利益是否能得到保障?

多个寿险公司都表示,产品下架不会影响收益。比如,昆仑健康保险就表示:“即使产品下架不影响收益,因为万能型保险产品收益根据保险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决定。”

虽然对购买者没有影响,但对过分依赖万能型网销产品的中小型寿期来说,影响却不小。此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报告称,人身保险互联网市场开辟了中小寿险公司发展的新机遇,中小寿险公司借此来突破传统渠道瓶颈制约,借助理财型产品实现保费规模跨越式发展。

郝演苏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下架对寿险公司的业绩肯定会有影响。“事实上,很多中小寿险是依靠万能险做大现金流,本身可能不赚钱。”

招商证券保险分析师王宇航分析称,险企推类似高收益率主要是为了赚取巨额现金流,抢占渠道网点。

上述寿险资产管理中心负责人向时代周报坦言,这类产品能带来大量的现金,对中小型寿企很有吸引力。“由于对现金流的要求,很多寿企发行这种投资型的产品,在短期内获利。”

某中型保险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万能险保费在公司规模保费中的占比在20%-30%之间。由于万能险具有经营区域限制,因此公司视网销平台为万能险销售的重点渠道,此次网销万能险下架必然会影响公司短期业绩,但还谈不上对资金流产生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