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操作3000点至3500点 落袋为安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1-05 14:4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大盘高举高打走出逼空行情,沪深股指双双创出两个多月新高。作为手握充足“弹药”的股市生力军,保险机构内部的情绪及实操虽然同中有异,但是达成的一致共识是:当下应积极把握个股的投资性机会。

受访的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维持之前的小幅波段操作策略,设定的波段交易区间幅度是3000点至3500点,在这个区间内,宜高抛低吸。他举例说,“以今天为例,我们持有的部分龙头股出现了暴涨,我们选择了其中几个已经浮盈较丰厚的个股,进行相应减持,落袋为安。”

一般来说,相较于追求相对收益的公募、私募 ,大型保险机构的投资情绪偏向保守谨慎,但在投资风格上,也会趋势配置和波段操作相结合。目前他们多抱以“走一步看一步”的心态。“虽然今日大涨有些出乎意料,但在过去一周,股指在央行再次双降、五中全会召开等重磅消息背景下,依然呈现震荡行情,显示多空双方在沪指3400点位置分歧加重,存在震荡整固的内在需要。”

部分受访的主流保险公司表示,仍然维持之前箱体震荡行情的判断,操作上既不悲观也不过度乐观,仓位大致控制在10%上下;选股上也倾向于非周期类股票,目前除金融板块之外,对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的配置比例相对较高。当然,他们亦坦言,由于股市外围资金面充沛,股指回落的空间也不会大,会静候宏观数据下一步走势,一旦沪指突破3500点,战术上会重新做出调整。

投资风格上较灵活的中小保险公司,则明显表现得更活跃。“我们现在主要是精选个股,逢低积极布局优质品种,把握每一次中短期交易和套利交易机会,为投资组合创造超额收益。”一家中小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直言,目前市场中交易户数量增多,市场情绪使得市场波幅增大,无论是大盘蓝筹股还是中小盘股,交易性投资机会都会增多,但是个股的分化会加剧,尤其是成长板块内部的分化会更明显。

一家擅长把握个股机会、偏爱成长股的中小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其内部判断,在当前存量博弈格局下,市场风格的变化更多表现为蓝筹股脉冲下的“轮动”,而非彻底的二八切换。蓝筹撑场、个股回调的格局将在震荡中出现,但一旦市场回稳,小盘成长股仍会快速活跃。

综合不同规模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由于预判当前股市正处在一个向上突破有压力、向下调整又有承接力的窄幅震荡格局,因此大型保险公司虽然目前不敢大胆加仓,但也不会轻易减仓;中小保险公司则大胆抓住成长股、题材股的交易性机会,仓位调整更趋灵活。总体来说,保险资金眼下虽然没有明显的空翻多,但也没有明显的减持动力和计划。尤其是低利率时代下出现资产配置荒,这为保险资金寻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增加了难度。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除中小保险公司之外,多数大型保险机构的权益仓位水平变化不大,但实际上保险资金投入股市的新增规模是在持续流入的。这主要是因为保险行业新进保费收入增长平稳,尤其是大型保险公司的新单保费收入持续数月两位数增长,且整个保险行业到期再投资资金规模持续增加,这意味着从绝对规模来计算,保险资金流入股市的资金是在持续增加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