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积极推进偿二代与其他监管模式等效互认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9-20 10:1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第2届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上称,我国已经正式实施“偿二代”,当前,正在积极推进偿二代与其他监管模式的等效互认,并受到欧美国家的重点关注。

偿二代,即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中国偿二代建设的目标是要科学准确地计量风险并提高对风险的敏感度,推动行业不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也为其他新兴市场提供改革经验。自2016年1季度起,偿二代监管体系正式实施。偿二代立足于中国新兴保险市场发展实际,同时又是一套国际可比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在监管理念、监管框架和监管标准等方面,符合国际资本监管的改革方向,与国际上其他的监管模式可对话、可比较、可互认。

陈文辉建议,推进保险监管经验交流,期待与东盟各国在内的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加强交流与分享,携手共建体现新兴市场特点的保险监管体系。在这方面,保监会愿意继续与大家分享偿二代建设的有关经验。

“应该说,中国的偿二代为建设更加科学、公平和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国际保险监管规则、推动全球保险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陈文辉表示。

他建议,推进区域内保险监管合作平台建设。加强区域监管合作,以更加务实高效的合作机制,推动监管技术经验交流和信息共享,是提升监管能力,适应国际保险监管改革趋势和完善跨境风险防范的重要保障。

陈文辉表示,在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期间,保险业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一是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国保费收入从2010年的1.3万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4万亿元,年均增长13.4%,行业总资产实现翻番,利润增加2.4倍;市场规模全球排名由第6位升至第3位。今年是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行业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今年1-7月保费收入2.1万亿元,同比增长35%,总资产达到14.3万亿元,同比增长28%。行业发展实现开门红。

二是改革取得全面突破。改革在市场准入退出、保险产品定价、保险资金运用三个方面实现突破,初步建成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现代保险市场体系。

三是服务全局能力实现飞跃。行业累计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4753万亿元,年均增长38%,已经成为兜底和改善民生保障的重要渠道、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应对重大灾害的重要机制。

四是监管迈向现代化,建成以保险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保险法律制度体系。在全球率先推出和实施符合新兴市场特征的偿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构建了“公司治理监管、市场行为监管、偿付能力监管”三支柱现代保险监管框架。THE_END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