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行业:从严监管强化公司治理 行业历经“供给侧”改革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1-18 10:4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行业:从严监管强化公司治理 行业历经“供给侧”改革)

10月26日,保监会分别对11家保险公司下发监管函,披露相关机构存在的公司治理问题,要求公司限期整改。

被下发监管函的公司均为在评估中监管评分较低的公司,主要问题集中在公司章程与“三会一层”运作、内控与合规管理、关联交易管理以及股东股权等方面。

4家保险公司(中华联合保险集团、百年人寿、信泰人寿以及利安人寿)因关联交易不规范而被不同程度禁止直接或间接与关联方开展财务资助及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7家保险公司(弘康人寿、安心财产、华汇人寿、长江财产、华安财保资管、鼎和财产、长安责任)主要因股权、“三会一层”运作、内部管控、关联交易、合规、内审、信披、考核激励等方面存在问题而被提出要求积极整改,并于2017年11月30日前报书面整改报告。

近年来,保监会持续加大信息披露监管力度,陆续出台了偿付能力、资金运用、股权信息、关联交易等一系列信息披露制度,从严监管的态度与决心十分强烈。我们认为,随着行业监管向深水区迈进,保险牌照发放速度降温,对于经营规范、坚守保险本源的优质上市险企而言,其自身的标的稀缺性和业绩确定性将逐步得以显现。

进一步“从严监管”还在路上。根据保监会官网信息,下一步将下发第三批公司治理监管函,对部分存在股权违规问题的公司,将实施违规股权强制退出等行政监管措施,并将相关中介机构列入黑名单。

投资建议:今年以来,保监会持续强调“保险姓保+监管姓监”,强化对产品设计、资金运用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监管,以响应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对“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三项任务的号召,另一方面对保险行业而言,自身也在进行着潜移默化的供给侧改革(产品端强调回归保障本源,压缩低价值理财型业务;行业进入壁垒逐步提升),大型公司“马太效应”逐步显现,龙头企

业集中度逐步提升。根据行业协会的数据,2017年上半年寿险行业41家公司盈利,净利润合计583亿元,34家公司亏损,净亏损120亿元,4大上市险企盈利占比超90%。而产险行业情况也类似,81家净利润合计251亿元,人保约占总盈利的44%,平安约占28%,太保约占7%。推荐顺序:新华、平安、太保和国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