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目前经济形势不宜过于乐观,需保持理性

来源:蓝鲸新闻 2018-03-20 10:2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徐洪才:目前经济形势不宜过于乐观,需保持理性)

3月9日下午,由中保协举办的第一百七十六期中国保险大讲堂开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教授应邀就“2018年中国经济走势前瞻”发表主题演讲,从经济形势、发展挑战,到协调监管、深化改革,再到中美竞争、和平崛起,徐洪才理性解读了如何看待经济发展方向。

谈当下:经济形势不宜过于乐观,要保持理性

“2018年年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3.9%,所以国内对2018年经济形势普遍保持乐观”,徐洪才分析称,但没多久就发现,当前形势复杂,这一估计有些过于乐观了。

形势究竟如何?徐洪才表示,一方面,今年二月份以来,美国股市在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指数业绩增长30%以上情况下,股指出现激烈振荡,出现大跌,中国股市随之巨幅震荡;另一方面,对于中国而言,目前东北亚地缘政治面临较大危机,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民主国家联盟对中国形成包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并非一呼百应。

此外,3月8日,特朗普签订协议称对全球向美国出口的钢铁、铝这些产品实施超额的关税。事实上,贸易保护主义已经开始,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去年外贸进出口增长13%的外贸进出口增长率难以持续。

“我们仍需保持理性,不宜过分乐观”,徐洪才强调。

谈挑战:流动性风险或是今年及未来几年的较大挑战

徐洪才认为,流动性风险或是今年及未来几年的较大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2017年前三个季度GDP同比增长6.9%,表现超预期,且先行指标PMI表现亮眼,特别是制造业小企业PMI向好表现明显,但2018年2月份PMI有所下行,制造业、服务业PMI主要因春节因素下行较多,小微企业的PMI数据下降更多。显然,制造业从工业微观企业的情况看来,短期看还是有压力。

二是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体上较稳定,但是最近几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低于经济增长速度的现象值得关注。

三是这两年的信贷政策也不如2012年至2016年宽松。

谈中美竞争:是一个大挑战,像跑马拉松一样,行稳才能致远

对于中美间竞争,徐洪才认为,从外部竞争环境来看,现在环境有所改变,尤其是特朗普减税政策的推出,抢占了全球规则的主导权,给中国带来不小的挑战。因为在资本市场经济中,资本流向成本低的地方,产业、资本、人才、技术、生产要素都会流向美国,减税类似于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磁场。

“中美之间的竞争不是短期的,不是3-5年,未来半个世纪,未来1个世纪,50-100年,世界经济的一场大戏,就是看中国和美国”,徐洪才分析称,中美最终的较量,就是马拉松看谁跑的更快更稳一点,行稳致远,这件事情还是要拭目以待,“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谈供给侧改革:有进展但不可盲目乐观,仍是经济发展核心

徐洪才表示,从供给侧改革的成果来看,虽然“三去一降一补”取得进展,去杠杆方面国有企业杠杆率下降0.6个百分点,但主要因为上游的基础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国企利润上升后实现的降杠杆,但其中下游则明显受到了挤压,生存状况恶化。“这是不可持续的,所以也不可盲目乐观。况且国进民退的现象依然存在,显然对经济增长质量、结构优化、效益提升是不利的。”

对未来中国经济走势展望时,徐洪才分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是核心。由此,2018年,政府工作的九大任务之一,就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到实体经济上,抓好三去一降一补,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完善现在经济体系建设。

徐洪才强调:现代经济体制有三句非常关键的话:“微观主体有活力、市场机制有效率、政府调控有度。”重点还是要把降成本放在首要的位置,激活,市场主体的活力。

谈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但若小步徘徊则实现中国梦无从谈起

谈到人民币汇率市场,徐洪才认为,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人民币还是相对稳定的。“但如果有观点认为,人民币保持升值的态势会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那么这种观点是不切实际的。”

“预计人民币将会盯住一篮子货币保持相对稳定”,徐洪才称,但现在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当中的地位是下降的,在811汇改之前,我们曾经一度达到了2.8%,但现在只有1%左右,人民币的地位是下降的,不是上升的。

徐洪才表示,我们现在得了汇率的恐惧症,人民币升值紧张,人民币贬值紧张,人民币不升不贬更紧张,夜不能寐。事实上,升一点,贬一点,不同的阶段要灵活处理。

此外,徐洪才分析,目前,我国GDP在全球占比达15%,贸易量达到了12%以上,若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占的比重只有1%,那显然跟地位是不相一致的。如果人民币还是小步徘徊,那么崛起中的中国梦的实现就无从谈起,说明我们金融的竞争力,整个国家的经济实力还是不行的。

谈房地产税:不能简单理解为对使用环节加税,加税不符合国际主流

谈到房地产市场,徐洪才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回稳,且一线城市过热也得到了抑制。

而对于最受大家所关注的房产税,徐洪才分析称,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今年开始启动立法程序是非常必要的,“但不能简单的理解为对使用环节加税,因为加税这不符合国际主流,这会大大的打击我们中产阶级的消费能力,中产阶级拥有很多的现金都押在房子上,成了固定资产无法变现。若以这个房子市场价格,将泡沫作为依据计算一个百分比让他再交税,这是难以支撑的负担。”

“我们必须在房地产生产、交易、消费各个环节理顺其各个方面的税,这是个系统工程。因此大家不要匆忙地单兵突进”,徐洪才称。

谈金融改革:不能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说明很多事情徘徊不前

在对中国经济形势进行预测时,徐洪才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几大任务,其中一点是,深化经济金融领域改革。其认为,其中,国企改革、民营企业发展、产权要素市场机制,财税机制、金融体制、社会机制等重点领域都应该有所突破。

此外,徐洪才格外强调,改革有时间表,“改革不能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说明很多事情徘徊不前。”

谈金融监管:资管新规正在出台前夕,监管协调是必然趋势

徐洪才表示,防控风险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三大攻坚战中的首要任务。目前房地产市场泡沫的风险、外部冲击的风险、脱实向虚的情况都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控制,下一步就是资管领域,目前资管新规也正在出台前夕。

同时,金融监管也可探索借鉴英国双峰监管的经验。对于保监会和银监会合并一事,徐洪才认为未来加强监管协调也是必然趋势,但监管一定要以专业的分业监管为基础,业务的跨界不能跨太多。

谈未来:充满信心,中国和平崛起将是未来半个世纪的一个历史性实践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是建国70周年,2020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徐洪才认为,2023年将是一个里程碑,我国有望实现人均收入达到1.2万美元,中国将首次突破世界银行所设定的中等收入的标准。13亿人口整体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突破中等收入陷阱,从1945年二战结束到现在,只有韩国和台湾省这两个地区突破过,所以这将成为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再者,中国2025年制造业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将改变中国以往以规模取胜的世界第一,况且目前在高铁领域中国已经实现了引领型发展。总体来看,未来几年中国将进入新时代,虽然有很多挑战和严峻,但是总体形势还是较乐观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