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专业养老险企接连增资 夯实家底欲抢占银发市场先机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5-11 08:5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专业养老险企接连增资,夯实“家底“欲抢占银发市场先机)

近日,新华养老、长江养老接连发布关于变更注册资本的公告。新华养老拟增股本40亿元、长江养老拟转增注册资本15.54亿元,对于增资原因,均集中在“竞争力”上。对此,专家表示,面对未来广阔的养老金市场,二者或为谋求先发优势。

综合来看,目前共有八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主要涉及企业年金、团体保险和养老保障管理业务,专家指出,养老金保险产品的差异化不大,业务并不复杂,展业过程关键在于公司实力,同时完善管理能力。

增资有所谋:夯实“家底”抢占先发优势

近日,新华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养老)、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江养老)接连发布关于变更注册资本的公告。

细分来看,新华养老为增强资本金实力,提高公司企业年金业务资质申请的竞争力,以及满足构建自用职场的需求,拟增加股本40亿元,由新华人寿以1元/股的价格全部认购,增资事项已于新华养老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据悉,目前新华人寿、新华资产分别持有新华养老99%、1%股权,待增资事项完成后,新华人寿持股占比将提高到99.8%,新华资产占比稀释为0.2%,新华养老注册资本将由目前的10亿元提到50亿元。

长江养老方面,则由太保寿险、中国宝武、上海机场、上海锦国投等11家股东单位(以下简称股东方)按照各自出资比例,同比例向长江养老转增注册资本,这也意味着股东方持股比例在转增资前后并不发生变化。

据了解,长江养老此次拟转增注册资本15.54亿元,由股东方按照人民币1元/股的价格认购,将以股本溢价及未分配利润进行转增,“股东无需现金出资”。对于转增资事项,长江养老同样表示,为寻求有效补充注册资本,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转增资完成后,长江养老注册资本将由14.46亿元增至30亿元。

不难看出,两家专业养老保险机构增资缘由均集中在“竞争力”上。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蓝鲸财经预测道,未来5年中国养老金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万亿元,从养老保险的市场储量来说,未来将会有更多险企入局分羹市场,此次新华养老、长江养老两家公司增资意在谋求先发优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蓝鲸财经分析道,保险公司增资,首先在于偿付能力,其指出,随着业务的发展,资本的损耗是客观存在的,特别是在发展的前期,偿付能力生成机制还未完全建立,因此依赖于外部补充资本支撑;二是在业务拓展的过程中,资本损耗较快,需要雄厚资本支撑。值得关注的是,朱俊生指出,近期税延养老险试点推出,若两家险企资本得到补充,也有利于布局和先发优势。

利润水平“高低不一”,受市场波动影响大

业务角度来看,养老保障管理业务是指养老保险公司作为管理人,接受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等团体委托人和个人委托人的委托,为其提供养老保障以及与相关的资金管理服务,包括方案设计、受托管理、账户管理、投资管理、待遇支付、薪酬递延、福利计划等服务事项。

对于设立专业养老保险机构,原保监会曾指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养老保障体系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构的作用,提供多样化的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和服务;其次有利于满足不同类型企业员工差异化的养老保障需求;三是有利于发挥养老保险公司在养老金受托管理、账户管理、投资管理、风险管理和年金给付等方面的综合优势。

“专业养老保险公司意在为社会承担养老方面的风险,是社会和企业的双赢”,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分析道。

蓝鲸财经梳理发现,目前,国内已有平安养老、太平养老、国寿养老、长江养老、泰康养老、安邦养老、新华养老、人保养老等8家专业的养老保险公司,主要经营企业年金、团体保险和养老保障管理业务。

但细分来看,业务方向却不尽相同。目前,长江养老、新华养老以及国寿养老尚未开展商业保险业务,三家养老保险公司主要为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业务和养老保障委托管理业务,主营业务收入包括投资收益、管理费用收入等。

平安养老、泰康养老、太平养老以及安邦养老等四家养老保险公司则同时开展企业年金及养老保障业务,以及团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商业保险业务,主营业务收入涉及投资收益、保险业务收入等方面。

从净利润方面来看,除人保养老在去年年底获批展业,目前暂未有相关业务数据,以及安邦养老暂未公布年报信息外,其余六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均在2017年实现了盈利。其中平安养老实现净利润12.2亿元占据榜首,长江养老实现净利润1.74亿元随后。值得关注的是,除平安养老净利润水平相对较高之外,其余5家有公开数据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2017年利润水平处于七百万元至两千万区间之内。

王绪瑾对蓝鲸财经分析道,专业养老险作为长期业务,险企从中获利需要一个过程,此外其盈利水平与资本市场也有很大的关系,利润水平随资本市场情况波动。

增量市场可期,专业养老险企“好时机”下资管能力需提升

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机构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资产从2016年的5166.9亿元上升为6245.88亿元,同比上涨20.88%;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产从5729.67亿元上升为6804.74亿元,同比上涨18.76%;养老保障及其他委托管理资产从3779.33亿元上涨至5593.43亿元,同比涨幅达到48%。不难看出,三项数据都有相对较大的提升。

王绪瑾指出,就养老金资金而言,不论国内外都有较大规模,其指出,养老保险发展未来的问题,不仅是企业年金增加,职业年金也会相应增加,对专业养老保险公司而言是发展的好机会。

产品方面,蓝鲸财经查看发现,专业养老保险产品与普通寿险公司推出的养老险产品比较而言,数量相对较少。具体来看,专业养老保险公司相关产品可进一步细分成集合计划以及单一计划,后者为单独委托人个性化需求设计专门的计划管理模式,前者的产品数量则大多在10个左右。对此,王绪瑾指出,养老金保险产品的差异化不大,业务并不复杂,且业务进行多通过招投标方式,关键是看公司实力,包括管理能力、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以及经济实力。

宋清辉则指出,专业养老保险产品或仍有改进空间,这也正是大数据的“用武之地”。其表示未来,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多年来自身积累的资源,借助大数据等形式发挥出最大化经济和社会效益。

随着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试点运行以及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开发指引的出台,多机构持看好态度。海通证券非银团队表示,预计税收优惠政策能够开启商业养老保险的高速发展,显著扩大商业养老保险在保障体系中的占比,成为保险公司新的保费与价值增长点。

“所谓税延养老保险,是指消费者购买养老保险可以在税前先支付保费,等到将来领取养老金时再按规定缴纳个税”,宋清辉说道,此举对于专业养老保险公司而言意味着资金源的进一步充裕以及完全能够在产品方面有所作为。

王绪瑾也表示这是对专业养老保险公司的利好,直接体现在业务规模增加上,对于如何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其指出主要是从管理方面去完善,“首先要有好的管理,其次人才要跟上”。

朱俊生则表示,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是专业养老保险公司的重要市场,但其指出,产品只是作为载体,背后支撑是则是资产管理能力,养老保险业务期限比较长,带来核心竞争力是投资回报,“只有可观的投资回报才可以保值增值,递延的商业养老保险才有意义”。

“目前这点恰恰是整个行业的软肋,或者说是存在很大的问题”,朱俊生表示,目前养老保险产品的资金收益率大致为5.5%到6%,除去利差及通胀,能够给予消费者的收益率在 2.5%到3.5%之间,“接下来如何有效去提升资产管理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