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着手研究布局 养老金产品不适用资管新规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5-14 08:2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资管迎新规 研究布局养老金产品)

资管新规中提出,依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规则发行过的养老金产品不适用于资管新规规范。

资管新规落地,明确了保险资管的市场地位。业内人士表示,在投资方面,保险资管存在非标转标的问题,不过总体看来新规的影响有限。而此次资管新规明确养老金产品没有纳入调整范围,有保险资管公司看好养老金产品的广阔前景,正在积极讨论养老金产品的设计开发。

新规影响有限

投资非标要求更高

资管新规落地后,对保险资管行业产生的影响值得探讨。业内人士表示,在投资端,资管新规对保险资管并未产生显性影响,但在非标转标、去嵌套方面存在影响。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资管新规后,保险公司的大类资产配置将有所变化,非标资产的占比下降。近年来,大多保险公司的非标资产占比都在逐年提高,截至2017年末,保险公司的非标资产占比已达到40.19%。

“资管新规出来后,可能受到影响的是非标,目前存在非标转标的问题。”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市场部人士表示,还有一些配置类的,比如MOM型产品(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或将面临调整。据其分析,市场上的MOM型产品,存在大M套小M的多层嵌套问题,需要调整以符合资管新规最多允许两层嵌套的要求。

此外,也有保险资管首席投资官向记者表示,新规对保险资管的负面影响主要在于银行委外。此前,银行一直是保险资管委外的“金主”,随着资管新规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冲击,未来银行委外的规模会有所收缩。

但另一方面,光大证券分析师陈治中指出,产品为表内负债的保险受新规影响较小,且有望受益于随着刚性兑付打破而带来的资金溢出。

养老金产品不适用资管新规

保险资管着手研究布局

资管新规对投资端影响有限,但是保险资管产品迎来了新的变化。华宝证券分析师认为,在《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可以向具有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人发行,但门槛设在100万起。本次新规规定固收类产品门槛为30万元,混合类为40万元,权益、商品和金融衍生品为100万元,遵从《资管新规》后,门槛的降低有助于扩大保险资管产品的可销售对象,将资产管理产品放在统一的市场中参与平等竞争。

“新规出来之后,从产品层面来说,无论是保险还是银行,总的趋势是要往净值型方向发展,一些预期收益型的产品会在过渡期慢慢萎缩。”上述大型保险资管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目前,公司正在内部讨论,资管新规后产品布局的方向。从大趋势上说,养老产品值得关注。

资管新规中提出,依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规则发行过的养老金产品不适用于资管新规规范。

上述大型保险资管市场部人士表示,因为养老金没有被纳入调整范围,可能会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目前公司正在讨论与资金相匹配产品的设计开发。

另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他个人也很看好养老产品的广阔市场,但是未来市场的竞争很激烈,对投研能力、产品线规划等方面要求都很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