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康人寿拟参设交易中心 保险公司跨界投资热情高涨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04 08:2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君康人寿拟参设交易中心 保险公司跨界投资热情高涨)

君康人寿近日披露,拟参与投资设立洛阳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此外,纵观保险行业,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与前几年险企热衷向能源、金融等行业延伸不同,近年医疗、科技行业成新热点。

君康人寿拟持股20%

君康人寿与伊电控股、辽阳忠旺和宏泰租赁及中瑞华晟于2018年5月23日签订了《出资人协议书》,计划出资2000万元,共同筹建洛阳有色金属交易中心。

根据披露信息,交易中心注册资本拟为1亿元,将以铝产业链主要原材料为基础,力求覆盖各类型有色金属细分品种,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提供结算及配套的金融服务和仓储物流服务。2018年3月,洛阳市政府取得河南省商务厅批复函,交易中心已具备设立及筹建条件。

交易中心设立后君康人寿将获得该中心20%的股权。在利润分配上,交易中心将提取利润的10%列入法定公积金。法定公积金累计为注册资金50%以上的,可不再提取。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上一年度亏损的,在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利润,交易中心将根据股东的实缴出资比例分配。天眼查信息显示,交易中心于2018年5月24日获得了工商核准。

君康人寿在披露材料中介绍,参与交易中心的建设系响应国家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号召,将金融业与实体产业高度融合,服务于有色行业上下游企业,从而实现共赢。交易中心的各股东背景雄厚,发展方向清晰,市场前景广阔,预计交易中心将为公司创造较好的长期投资回报。

目前尚无法了解君康人寿如何估算交易中心的市场前景以及在该中心经营中的参与程度。实际上,参与设立交易中心只是君康人寿一系列跨界投资中的一项。

根据君康人寿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君康人寿旗下子公司、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已达12家,由于今年一季度退出上海丰泰置业,截至一季度末其实际参股企业为11家。如果此次投资设立交易中心成功,其旗下公司将重新增至12家。

股权投资主要包括三类

近年来,保险公司跨界投资的热情十分高涨。记者统计发现,9家大型保险集团和39家中小险企旗下子公司、合营/联营公司已超过500家,其中非保险类公司占多数。

一般而言,保险公司股权投资方向主要包括三类。

一是投资银行、证券和信托等其他金融机构,以丰富金融产业链。

二是投资保险业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关联产业公司。例如投资医院、科技公司、健康管理公司、养老管理公司等。例如,众安保险今年与高露洁棕榄(香港)合资成立了洁众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众安保险持有该合资公司50%股权。日前,湖南中联保险经纪亦称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湖南中联云通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认为,投资设立子公司有利于公司拓展业务、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优势,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和收益的增长具有积极的意义。

三是投资其他无业务相关性的公司,例如进入商业地产、酒店、管理咨询类公司等。此举多是为了提高投资收益或实现跨界产业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