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批复国内第88家寿险公司国富人寿开业

(原标题:银保监会批复第88家寿险公司开业)

 国内第88家寿险公司开业,广西迎来首家法人寿险公司。

    6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根据批复内容,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崔薇薇。

    开业两年后业务可扩展至广西外

    批复内容显示,公司业务范围: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公司住所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壮锦大道39号B-3办公楼608号房,营业场所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双拥路30号南湖名都广场A座47F。

    保监会要求,国富人寿开业后两年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业务,两年后根据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业务发展状况和人才储备情况,逐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外设立分支机构。

    资料显示,国富人寿是由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投资集团)发起,联合7家公司共同设立的。8家股东当中,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品会)无疑最为引人注目。公开资料显示,唯品会此番对国富人寿出资2.4亿元,占全部注册资本的16%,为第2大股东。

    国富人寿去年初取得的筹建批复显示,该公司的拟任董事长是崔薇薇。崔薇薇由国富人寿大股东广西投资集团派出,而在去年末,其担任广西投资集团总经理助理等职务。

    广西国资委官网显示,6月5日,国富人寿已经正式获得银保监会准予开业的批复。从拿到筹建批复到开业,国富人寿共经历了近1年半的时间。这也是近一个月内的第4家保险公司开业。

    股权结构方面,国富人寿是由广西投资集团主要发起的,其共出资3亿元,占全部资本金的比重为20%。除此之外,国富人寿的其他7家股东则分别来自电子商务、广告传媒、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房地产等行业。

    具体来看,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出资比例16%)、吉安新年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出资比例13%)、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12%)、湖北三峡华翔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比例12%)、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比例10%)、上海恒大建材市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9%)、广西名都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出资比例8%)均在股东行列。

    目前国内开业人身险公司88家

    银保监会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除国富人寿之外,目前国内一共有87家人身险公司。中保协报告表示,中国寿险业迎来发展黄金期,但马太效应显著。

    一方面,持续发展的行业前景和寿险业的金融属性持续吸引新鲜资本流入。2017年7月份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保险定位为“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多项监管政策规定陆续出台,旨在“降杠杆、限结构、控资产、防风险”,从多方面驱动向“保险业姓保”转型。

    另一方面,寿险业马太效应加剧,不仅表现在增长数量上,更体现在质量上。2012年-2016年,我国寿险业原保险保费增长1.2万亿元,七家大公司占比约40%。寿险公司高价值业务的最主要代理人渠道,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其中大公司通过更加成熟的自我发展机制,分享了代理人增员的绝大部分红利,招募到接近90%的新增人力。

    从净利润来看,2014年至2016年,中小公司行业利润占比分别为20.14%、23.2%、19.32%。中保协报告表示,在我国寿险业快速发展的现阶段,大量中小公司生存发展表现为以下三方面。

    一是有保费无价值,持续亏损。过去几年部分中小公司依靠资产驱动负债模式超常规发展,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经营利润主要来自投资理财业务的短期利差、并非保障业务的长期死病差。

    二是资产驱动负债,难以为继。监管部门重拳叫停资产驱动负债发展模式,赚取短期利差模式不可持续,中小公司生存问题再次凸显,急需寻求新的突破口。

    三是市场主体增加,竞争加剧。目前国内拥有近80家寿险主体,数量仅次于美国和英国,是日本的两倍;由于公司之间同质化严重,中小公司与大公司之间、中小公司之间竞争激烈。

    对于中小险企目前之所以生存艰难,报告从宏观与微观两方面进行了分析。

    从宏观层面来看,金融业对寿险业的外部溢出性。整个金融体系在某种意义上形成外部溢出力量,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寿险业的经营本质与市场环境,中小公司或主动或被动采取跟随战略,加入了短期理财产品的红海竞争,而偏离保障型的寿险主业。在监管趋严、“保险姓保”的大趋势下,资产驱动负债发展模式难以为继。

    从微观层面来看,一是股东期望不理性。中小寿险公司股东背景纷乱复杂,各方对寿险牌照的期望和使用方式差异显著,带来公司治理结构重大转变,部分股东缺乏对寿险行业的理解和认识,异化寿险公司的定位和寿险牌照的用途。二是战略定位不实际。大多数中小公司没有真正把自己定位为一家中小公司,而且一味追求全国布局、做大规模。三是中小公司经营模式无特色。缺乏属于自己的细分市场以及相应的配套经营体系。四是人才机制不匹配。中小公司经营严格意义上是创业,需要创业型人才,相当一部分小公司内部充斥着追求职位、待遇、安逸的人员,缺乏创业期必要的创业精神。五是产品属性不支持。寿险产品同质化突出,中小公司难以在产品上区分自己,形成差异化、特色化的产品经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