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险企再开业 国富人寿获开业批复落地广西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6-26 08:1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方险企再开业 国富人寿落地广西)

6月19日,银保监会公布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富人寿”)获得开业批复。这是近半年来又一家获得开业批复的地方险企,意味着广西迎来首家本土法人寿险公司。

时代周报记者向国富人寿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在电话采访中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地方险企获得批复是与国家宏观层面的适度均衡配置安排有关,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不大;而且设立机构和营业是两个概念,很多地方险企营运总部是在发达地区,往往经过几年时间,原本优先入股的本地资本会受到挤压继而溢价卖出。

电商、VC入股

6月11日,广西国资委发布了国富人寿获得开业批复的消息,8天后,银保监会正式公布同意国富人寿开业,落款时间为5月31日。

这时距离国富人寿获准筹建,已经过去了一年零四个月,距离最初发起设立已经过去了两年半。

公告显示,国富人寿注册资本为15亿元,营业场所在广西南宁市,开业后两年内只能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业务,之后根据经营管理水平、业务发展状况和人才储备情况,逐步在广西之外设立分支机构。

国富人寿第一大股东为持股20%的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广西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1321亿元,利润27亿元,包括能源、铝业、金融、文化旅游、国际业务、大健康等六大业务板块,其中金融板块构建了以证券、银行、保险为核心,基金管理、融资租赁、担保、小贷、小微互联网 金融、黄金投资、产权投资、股权投资等混业经营的“全牌照”金融业务平台。

被推选为董事长的崔薇薇即由广西投资集团派出,从2013年进入广西投资集团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来,还担任广西投资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投资集团总经理助理等职务。

国富人寿总经理刘校君则在保险行业从业多年,2004年加盟并参与筹建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从合众人寿副总裁位置卸任。2012年合众人寿合并净利润盈利后,2013年达到顶峰9.36亿元,2016年起出现大幅下跌,至2017年为1.02亿元。

在美上市的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品会”)持股16%,是第二大股东。2013年起唯品会就成立金融事业部,目前在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支付、理财、互联网保险、征信等领域有相关产品,此次是其持股的第一张保险牌照。2017年年报显示,唯品会各季度净利润同比呈现下滑态势,净利润由2016年的19.93亿元跌至18.92亿元。

对于入股原因、过程、业务协同等问题,唯品会有关人士回复时代周报记者:“参股国富人寿,将有利于结合自身丰富的互联网运营经验,将传统保险行业与互联网电商的优势相融合,在产品、渠道、业务模式上实现创新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加定制化、更具特色的产品与服务。”

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中利”)持股12%,并列为第四大股东。信中利是一家从事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的企业,2017年底基金实缴规模为112.36亿元,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减少48.48%。

2015年挂牌新三板后,信中利即发起建立国富人寿,称之为“推进发展大金融相关业务的重要里程碑”,并“将全方面支持推动国富人寿的成立及后续业务开展,并努力促进国富人寿和公司现有业务协同发展”。

时代周报记者致电信中利董秘赵丽,她表示“具体合作还不方便透露,以公告为准”。

其他五家股东,吉安新年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湖北三峡华翔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恒大建材市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名都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则来自广告传媒、房地产、家装建材等行业。

注册地与营业场所的权衡

近半年来,获批开业的保险公司多注册于中西部,三峡人寿、黄河财险、国宝人寿、海保人寿、瑞华健康保险、国富人寿,分别是重庆、甘肃、四川、海南、陕西、广西的首家全国性寿(财)险法人公司。

此前,2016年12月,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快贫困地区保险市场体系建设提升保险业保障服务能力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优先支持中西部省份设立财产保险公司和人身保险公司,填补保险法人机构空白,持续优化区域布局;同时,鼓励贫困地区企业投资保险业。

“表面来看获批开业的主要是寿险公司,但其实并无偏好之别,只是按照配比的状态补齐所缺的类型。”郝演苏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地方险企获得批复是与国家宏观层面的适度均衡配置安排有关,虽然对险企而言,在中西部地区设立保险公司有税收优惠的考虑,地方政府也希望有自己的金融机构总部,可以为当地贡献税收。不过,设立机构和营业是两个概念,很多地方险企营运总部是在发达地区。”

银保监会官网显示,以上获得开业批复的公司中黄河财险和瑞华健康保险的注册地和营业场所就分居不同城市。黄河财险的注册地在甘肃但营业场所在北京,瑞华健康保险注册地在陕西但营业场所在上海。

郝演苏补充表示,由于大的保险公司很早已进入这些省份,资源分割基本完成,而且落后地区很难引进高质量人才,如果这些公司仅在当地可能寿命会很短,所以形象地说,就是欠发达的地方生了孩子(即保险公司)也没用,只能到发达地区分一杯羹。

另外,营业地点的选择也与管理层密切相关,高管的成长轨迹即人脉所在地是开展业务的重要因素。瑞华健康保险董事长陈剖建曾担任上海的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很多落后地区保险公司设立之初本地资本占比较大,但是根据以往情况,由于保险公司回收期较长,原本优先入股的本地资本没有实力和人脉的话,往往受到外界资本挤压,在没有盈利的情况下通过溢价卖出股权获利,这也是保险公司股权经常变动的原因之一。”

地方险企设立之初往往会提到定制化保障,比如广西国资委在发布国富人寿获批开业的信息中提到:“在产品开发上,除提供人寿保险、健康险、意外险、年金保险等大众化产品外,还将聚焦健康险和养老险,为广西提供更多定制化的专属保障。”

但郝演苏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这并不意味着保险产品创新,金融行业产品创新几乎没有可能,同质化竞争很正常,所以未来关键在于服务质量、业务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而且虽然中国保险市场很大,但成立早的大公司的地位依然很难撼动,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保险业几乎都是寡头垄断,这也是维护金融稳定的需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