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人寿:斥资10.75亿英镑投资英国核电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27 08:1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泰康人寿斥资10.75亿英镑投资英国核电项目)

近日,泰康人寿在中保协网站披露,拟以不超过10.75亿英镑(约合93.45亿元人民币)投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简称HPC项目)。其中,实际出资不超5.44亿英镑,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不超过5.31亿英镑。

    证券时报记者从泰康资产一位高管处获悉,该项目投资为ODI(境外直接投资)方式,不占用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截至5月30日,泰康人寿的QDII额度为18.85亿美元。

    利用国开行贷款

    不超5.31亿英镑

    根据泰康人寿的公告,该公司于6月13日签署相关交易文件,间接收购中国广核集团下属中国核电有限公司持有的中方联合体毅昇有限公司(简称毅昇公司)13.3%的股权。毅昇公司通过一系列境外特殊目的公司,在HPC项目的项目公司中持股33.5%,剩余66.5%的股权由法国电力集团持有。

    泰康人寿称,首次及后续对HPC项目的总投资金额不超过10.75亿英镑,其中实际出资金额不超过5.44亿英镑,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不超过5.31亿英镑。

    截至一季末,泰康人寿总资产5756.26亿元,预计完成投资后,该项投资余额占泰康人寿一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0.81%,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4.8%,境外投资余额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4.92%。

    根据中国广核集团就HPC项目所达成的相关协议及安排,毅昇公司出资总额(不含融资成本和利息费用)为69.24亿英镑,资金来源包括股本金、股东贷款和银行贷款。

    泰康人寿通过特殊目的公司完成投资后,中国核电有限公司、中泰控股有限公司、泰康新能源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华元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毅昇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为56.7%、20%、13.3%和10%。

    采用ODI方式投资

    泰康资产一位高管对记者称,该项投资为ODI方式,通过特殊目的公司深圳泰康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泰康新能源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实现。工商资料显示,深圳泰康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由泰康人寿100%持股,成立于2017年11月;泰康新能源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

    一位从事海外并购业务的险企人士介绍,简单来说,ODI模式是中国企业去外国投资、办厂、设立企业等,与QDII境外投资方式的区别在于,ODI模式没有额度限制,且主要投向实业。相较之下,QDII方式是经过政府部门批准的中国金融机构在获批额度内投资海外市场证券。

    该人士说,虽然不受额度限制,但ODI会受项目类型限制。我国相关政策将境外投资项目分成了鼓励开展、限制开展和禁止开展三类情况,因此,ODI的所投项目需要符合国家政策方向,并经商务部、发改委、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备案或核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