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分支机构可适当做减法 提质代替盲目扩张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29 08:0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企分支机构 可以适当做减法)

险企分支机构市场退出试点工作已经进行了大约两年,广西作为首个吃螃蟹的省份,已经初见成效。笔者认为,对于其他地方而言,险企的分支机构同样可以适当做减法。同时,除了对已患“重病”的分支机构做“减法”,险企还应改变发展思路,以提质增效代替盲目扩张。

这种思路似乎与传统的发展路子相悖。更快、更多地铺设分支机构,大量招揽保险营销员等,是不少保险公司推动业务发展的常用手法。一般情况下,这样的模式对促进保险公司快速做大业务规模颇有成效。

但在传统的大干快上的思路下,粗放式发展现象较为普遍,一些分支机构的问题被掩盖,其中包括长期无规范的营业场所或者频繁变更营业场所、长期无符合监管要求的高级管理人员、发生大规模非正常集中退保事件、服务能力严重滞后、多次受到行政处罚等。辩证地看,这些问题机构在为险企带来保费规模的同时,也在无形中侵蚀险企健康的运行机制,低效的运营大幅增加险企固定成本开支,严重的销售误导和频繁受处罚损害保险业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

某些情况下,断臂求生是必要选择。对部分存在严重问题的保险分支机构,险企和监管机构也应拿出同样的勇气。在险企分支机构退出方式上,就有主动退出、劝导退出和强制退出三种方式。在上市公司领域,证监会也在推动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形成优胜劣汰的制度,提升上升公司质量,发挥资本市场基础功能,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险业也可尝试类似机制的运用。

从广西的实践来看,2016年10月份首次对险企分支机构进行分类评价,就有两家分支公司和23家营销服务部退出市场。今年前5个月广西保监局又劝导7家存在严重问题的险企分支机构退出市场。笔者认为,做好这些“减法题”将让保险公司走得更加轻快。

反思分支机构的退出,从表面来看,这是分支机构在运营中出现了严重问题,而进一步来看,这反映出险企粗放式发展的思路尚未改变,开设分支机构存在低门槛、低要求现象,甚至在不具备基本运营条件的情况下硬上。笔者了解到,近两年监管机构已经放慢了险企分支机构的审批设立速度,但不少险企着急铺机构,甚至在没有经过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开设分支机构,这是值得高度重视的问题。

应该说,对已患“重病”的分支机构实行退出机制是治标,改变发展思路,提高分支机构设立和运营质量才是治本之道,以提质增效代替盲目扩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