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披露任职资格 否决1家险企总经理资格

(原标题:银保监会否决1家险企总经理任职资格 炼成高管需哪些资历?)

  6月28日,银保监会网站共计披露15则任职资格结果。其中,有14则任职资格予以批复,涉及14家险企的16位高管。另有1则“不予批复”的高管任职引发业界关注,这位任职被“拒”的就是长江财险高管宋静刚。

    年内监管首现人事否决

    银保监会批文(银保监许可〔2018〕296号)显示,“长江财险关于宋静刚任职资格核准的请示(长财险人〔2018〕52号)收悉。经审核,宋静刚不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下称《保险董监高任职规定》)第十一条规定,不予核准其担任你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事实上,险企高管任职资格核准请示“不予批准”的情形并不常见。上一次险企高管任职资格不予许可的案例,还要追溯到2015年2月。当时,原保监会对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田爱学任董事一职未予以批准。

    至于此次宋静刚任职资格被“拒”的理由,内人士分析,或与其无保险从业经验有关。资料显示,宋静刚曾历任龚嘴水力发电总厂财务经营部副主任,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财务经营部财务负责人、财务部副经理、财务产权部部长、副总会计师,国电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国电湖北电力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财务管理部副主任。

    据了解,长江财险的主发起人包括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下称“中国国电”)、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湖北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国电资本控股公司(下称“国电资本”)、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公司。国电集团及其子公司国电资本合计持股比例达34%,是长江财险的实控人。

    长江财险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4月,由于原总经理因故辞职,经公司大股东推荐,由宋静刚作为经营管理临时负责人代行总经理职务。

    险企高管都要什么资历?

    一位保险小白到底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学历、资历才能“炼成”高管?

    首先,要明确哪些职位才能算高管?根据原保监会去年年底下发的《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高级管理人员是指对保险机构经营管理活动和风险控制具有决策权或者重大影响的人员,除平时一般印象中险企总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和总经理助理、总公司董事会秘书、合规负责人、总精算师等职位外,还包括省级分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以及省级以下分支机构负责人,包括分公司、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和总经理助理等。

    从学历上来看,上述征求意见稿第十条提到,保险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者学士以上学位。

    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及其以下分支机构拟任高级管理人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其学历要求可以放宽至大学专科:(一)从事保险工作8年以上;(二)从事法律、会计或者审计工作8年以上;(三)在金融机构、大中型企业或者国家机关担任管理职务8年以上;(四)取得注册会计师、法律职业资格或者中国保监会认可的其他专业资格;(五)拟在西部地区任职的从业人员;(六)拟在自治州(县)任职的少数民族从业人员。

    引人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第十八条同时提到,保险机构拟任董事长和高级管理人员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其任职条件中从事金融工作或者经济工作的年限可以减少2年。这也说明高学历能帮助险企高管快速获得任职资格。

    从资历来看,征求意见稿提到,保险公司总经理应当从事金融工作8年以上或者经济工作10年以上,并具备多项必要任职条件之一;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应当从事金融工作8年以上或者经济工作10年以上;省级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应当从事金融工作5年以上或者经济工作8年以上;省级以下分支机构负责人应当从事金融工作3年以上或者经济工作5年以上。

    由此可见,要做险企高管不仅需要必须的学历,还需要必要的资历,才能“熬”成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