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寿险业的保费收入降幅收窄 权益配置比例料降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12 08:1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5月寿险业保费收入降幅收窄)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前5月保险行业保费数据。2018年1-5月,行业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9,103亿元。其中,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同比下跌11.54%,相较于前4月13.6%的降幅,呈改善性收窄之势。

    保费结构持续改善

    从5月单月数据看,寿险业务数据亮眼。当月,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64%,环比增长4.01%;产险同比增长11.56%。在寿险中,万能险保费占比为21.66%,比上月减少0.08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雯认为,寿险负债端保费收入持续改善,已逐渐成为市场的普遍预期。各家险企将重心转移到保障类产品上,保费收入累计同比增速4月份由负转正,5月份增速持续提升。万能险已经作为主险存在,且期限被长期化。

    陈雯认为,行业保费结构持续改善,有助于整体价值的提升。7月的“19号文”可能会对部分上市险企产生一定影响,但预计整体影响相对有限,后期将继续关注7月新单的数据。

    兴业证券分析师董天驰表示,在坚持“保险姓保,重回保障属性”的方向不变及继续追求长期价值的情况下,各家保险公司以重疾险为主的健康险升级产品和新产品不断推出,未来健康险业务还会有较大的增长。

    权益配置比例料降低

    保费降幅收窄带动资产规模稳步增长。数据显示,保险资金在5月单月的资产配置上风险偏好略有增加。5月末,保险行业投资资产总规模达15.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4.2%。投资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得益于保费降幅持续收窄。

    5月末,保险公司债券和非标的占比合计达74.9%。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该比重一直大于73%。利率高位时增配的长久期资产,有利于未来数年净投资收益保持较高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的股市下跌或影响险企投资收益率,可能对上市险企上半年业绩和投资收益率产生一定影响,预计接下来在整体权益市场上的配置比例会有降低。

    国寿资管相关人士认为,从微观市场来看,股票市场流动性未出现改善,反弹过程中市场交易量也未能放大,流动性风险显著增加。市场接近底部区域,但缺乏反弹力量,大概率仍将磨底。市场对不确定性因素已有一定预期,且政策微调概率较大。在政策放松预期下,投资者风险偏好大概率可以企稳。不过,去杠杆过程中的核心担忧难现趋势性改善,后续汇率等几个短期因素也仍有变数,市场难现显著反弹。

    “行业方面,成长板块前期跌幅更大,在市场修复时有更好的弹性,但仍须警惕股权质押风险。此外,近期人民币贬值可能抑制北上资金流入,外资定价权较高的消费板块可能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需要密切跟踪高频资金数据。结构上,考虑到北上资金偏好、无风险利率走势等几个因素,高新技术产业最为受益,有助于成长股提升估值,在市场偏弱的格局下有望贡献相对收益。”国寿资管相关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