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增速超预期 收入的增势乐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20 08:0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增速超预期)

四大上市企险近日陆续公布上半年保费数据。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原保费收入共计4080亿元,同比增20%,其中,产险1188.78亿元,寿险2745.25亿元,养老险128.44亿元,健康险17.51亿元。中国人寿上半年原保费收入达3602亿元,同比增长4%。新华保险上半年原保费收入678.70亿元,同比增11%。太保寿险、产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300.23亿元、610.97亿元,合计实现1911.20亿元,同比增17%。

券商研究人士认为,上市险企保费数据好于预期,在资管新规、税延养老平台等政策支持下,保险行业长期整体向好已成共识,下半年保费收入改善可期。

上半年保费收入增速好于预期

从6月份的数据来看,上市险企保费增长普遍较好。其中,国寿、新华、平安寿险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531亿元、132亿元、3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0%、24%。其中,平安寿险6月实现单月个险新单为111亿元,同比增长20%。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认为,6月保险业整体数据好于预期,一定程度得益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国寿、新华、平安寿险单月保费同比增速均较5月数据改善。另外,平安寿险6月份个险新单同比增速达20%,好于此前市场预期,也受益于去年公司较早停售快返产品造成的低基数所致。

赵湘怀表示,业务结构优化也是数据好于预期的原因。今年行业开门红明显遇冷的情况之下,各保险公司在第二季度加大聚焦保障型产品的力度,加大费用投放并调整佣金分配,与优化培训机制提升代理人素质等措施,推动行业上半年原保费与个险新单降幅进一步缩窄。

“面对保险业转型期,扩大期交业务,加大保障功能,是险企一致的改革方向。”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认为,从盈利模式来看,中国平安持续巩固全牌照下的发展优势,新单保费优于行业,同时以科技金融构建核心竞争力,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新华保险价值转型起步最晚,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以来聚焦于健康险、附加险和代理人队伍增长。

徐承远同时称,国寿业务稳步推进银保渠道转型,加强内部控制和代理人队伍管理,并与京东、百度等科技巨头开展合作,加强自身科技建设。中国太保总新保单保费增长有所恢复,负增长幅度收窄,其长期保障型保险新单保费4月以来持续实现正增长。同期,中国太保非车险增速较高,车险增速高于行业,前五个月综合成本率同比略有优化、赔付率和费用率小幅优化,承保盈利优于行业水平。

申万宏源分析师马鲲鹏表示,平安寿险在新单结构持续改善的背景下,预计上半年价值继续改善,NBV预期可实现同比小幅正增长。新华保险二季度健康险新单销量实现高增长,加上“多倍保”系列7月16日起全国销售,预计将在“以量补价”的方式下推动完成全年148亿元健康险新单目标。

保费收入增势乐观

“中期来看,保险行业有望增加行业规模保费5个百分点。”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称,展望下半年,预计相关费用政策将延续至下半年,保费基本面改善可持续。

第二季度各家公司调整费用政策效果显著,健康险销售增速明显回升。不过,新单和NBV缺口犹存,保险公司压力依旧较大。

郑积沙指出,下半年新产品将陆续上线。平安推出“爱满分”,后期还将上线“福满分”,丰富长期保障类产品线;新华7月16日大力推多倍保;太保7月1日上线“金诺人生”等。费用投入政策持续、新产品的陆续上线,同时新单增速逐步改善后有望稳住代理人队伍,叠加下半年基数下降,健康险同比和占比有望持续提升,推动价值进一步朝目标靠拢。

郑积沙表示,长期来看,政策助力,寿险行业长期增长无忧。一是资管新规力图打破刚性兑付,而保险产品属于表内负债,并不在资管新规监管范畴,因此,年金、分红等刚兑型产品的竞争对象仅剩存款一类,而保险产品预定收益率碾压存款利率,将极大受益资金挤出效应,有望推动负债端高速增长。二是税延养老平台正式运行,首批获准经营税延养老产品的12家险企中,已有6家险企销售获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