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险规模小增速高空间大 蓝海市场特征明显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7-21 14:3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9日,安永和太保安联健康险(下称“太保安联”)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商业健康险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图一:2013-2017 年分险种原保费收入增速  白皮书指出,从市场整体看,中国的健康险规模小、增速高、空间大,蓝海市场特征明显。

(原标题:中国健康险规模小增速高空间大 蓝海市场特征明显)

7月19日,安永和太保安联健康险(下称“太保安联”)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商业健康险白皮书》(下称“白皮书”)。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保险市场总体原保费收入为36581.01亿元,其中健康险原保费收入为4389.46 亿元,占比12%,较寿险(58.7%)、财险(26.9%)业务相比规模尚小。但从2013年至2017年的中国保险市场原保费收入复合增长率看,整体增速为20.7%,健康险增速为40.6%,远高于其他险种。在“保险姓保”的监管基调下,2017年中短存续期护理险的发展得到规范,健康险保费收入增速快速下滑,仅为8.6%。而如果剔除中短存续期护理险,则其增速超过45%,依然保持强劲增长。

白皮书指出,从市场整体看,中国的健康险规模小、增速高、空间大,蓝海市场特征明显。

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首席合伙人陈凯表示,随着个人卫生支出增加、慢病人群扩大、人口老龄化来临、城镇化进程加速、中等收入群体壮大等社会现象的发展,人们对于健康保障的需求日益增长,因此这是一个高增长、高潜力的巨大蓝海市场。

“当前,政府高度重视,战略规划明确,积极推进建立完善科学的监管体制,落实‘健康中国’、‘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从市场理解到战略规划,从内部经营到外部合作,从核心能力打造到基础能力建设,健康险都应做好充足全面的准备。”陈凯称。

此外,白皮书还对商业健康险的未来发展趋势作出预测:健康险将逐步走向以满足个人客户医疗需求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的服务闭环。健康险经营会脱离传统产/寿险业务模式,向生态化、专业化、智能化经营转变。

安永亚太区金融科技与创新首席合伙人、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咨询主管合伙人忻怡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健康险的业务发展趋势将是聚焦客户、专业运营、生态合作、紧跟监管。”

白皮书指出,在技术发展趋势上,健康险将以数据为驱动,打通保险企业数据通路、融合外部数据、支持多样化应用的健康数据平台是健康险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驱动力。创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将成为健康险行业高速发展的助推器,在客户、渠道、运营、产品、风控、系统层面都可以通过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社交网络、可穿戴设备、云计算等为代表的创新技术完成跨越式发展。

“科技的爆破式发展为健康险经营提供了更丰富的可能性。以新科技手段作为支撑的场景化、碎片化、智能化的健康险业务模式将会成为趋势。”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金融服务保险科技咨询总监沈玮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