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付能力充足率五连降 中煤保险二季度亏损4000万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7-26 10:1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偿付能力充足率五连降,中煤保险二季度亏损4000万)

近日,险企陆续披露2018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蓝鲸保险查看发现,一季度盈利的中煤保险,二季度未能延续趋势,转盈为亏,净亏损4137.98万元。事实上,中煤保险经营情况长期不乐观,2009年至今,仅2014年略微盈利347.74万元,去年初至今年二季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五连降“。

长年亏损之下,中煤保险或主动或被动进行调整,包括受煤炭行业不景气,压缩责任险占比,扩大车险业务,但却面临中小险企车险业务亏损常态。2016年换上更具金融行业经验的股东山西金控,随后增资3亿元充实资本金,去年末更迎来高管层“换血”,整装待发的中煤保险能否拨开亏损的“阴云”,或还需在业务上深挖细分市场,方能占据一席之地。

设立10年仅1年盈利,中煤保险今年上半年累计亏损3100万

7月25日,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保险”)披露2018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蓝鲸保险查看发现,二季度,中煤保险未能延续上季度的盈利状态,亏损4137.98万元,超过去年前两季度亏损总额。事实上,去年年初至今,中煤保险仅在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963.74万元,共计亏损1.74亿元。

除了盈利状况不乐观外,中煤保险的偿付能力更连续5个季度逐期下滑,二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59.18%,较上季度下滑5.15个百分点,较去年一季度末则大幅下降98.0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煤保险净资产也出现明显下降,二季末净资产3.94亿元,同比“缩水”近3成。

中煤保险净利润、偿付能力充足率变动图(万元、%)

事实上,作为山西地方性险企,中煤保险成立已有十年,但经营业绩并不乐观。根据历年年报数据显示,除在2014年略微盈利347.74万元外,开业至今的其余年份,中煤保险均处于亏损“泥潭”之中,2009年至2017年共计亏损5.16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额度达3174.24万元。

回顾来看,2008年,山西省煤炭工业社会保险中心(以下简称“煤炭社保中心”)等15家单位共同投资设立中煤保险,注册资本5亿元。2016年3月,原保监会批复煤炭社保中心将持有的1亿股中煤保险股份全数无偿转让给山西省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金控”),占比16.67%。

去年1月,原保监会批复同意山西金控对中煤保险增资3亿元,将其注册资本提高到9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上升为44.44%,成为中煤保险第一大股东。据悉,山西金控为山西国有金融资本投资平台,涉及金融、投资、实业等多产业。

责任险占比三年缩减10%,车险去年承保亏1.3亿元

那么换上具有金融领域经验和管理能力的股东,且增资之后的中煤保险,去年业务经营如何呢?

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从保险业务收入来看,去年保险业务收入13.68亿元,同比前年保险业务收入12.71亿元,上涨7.63%,居于前五位的保险产品分别是机动车辆险、意外伤害险、农险、责任保险与企业财产保险。其中,机动车辆保险占据整体保费收入8成左右,但承保亏损1.3亿元。

2017年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保险产品(元)

事实上,由于车险市场竞争激烈,寡头效应明显,中小险企车险业务多呈亏损,中煤保险也坦言,“车险综合成本率超预期”,同时表示,将加强车险承保管控、费用管控,加强预算跟踪管理,对商车险费改进行及时跟进。

值得一提的是,蓝鲸保险注意到,近年来,中煤保险的业务方向已有变化。作为立足煤炭等高危行业的地域性专业保险公司,2015年起山西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煤炭企业经营陷入困境,一些煤企陆续停产,保险需求大幅下滑”,此外,涉煤保险与煤矿数量呈持续下降趋势,加之行业竞争激烈,其余险企也涉足煤炭安全责险等领域,给中煤保险带来一定的市场挤出效应。

从数据来看,2014年中煤保险车险业务收入占比70.77%,责任险占比14.37%,2015年,责任险比重缩至7.68%,去年,该部分业务占比仅4.75%,三年缩减近10个百分点,形成对比的则是近三年车险业务连续8成左右的占比。

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中煤财险保险业务收入6.86亿元,与去年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6.6亿元相比,变动幅度相对较小,略微上涨3.99个百分点。

事实上,受煤炭行业整体不景气影响,中煤保险调整业务线实属常态,但面对车险市场各险企日益激烈的竞争,其或也需深度挖掘细分市场,拓展利润空间,来占据一席之地。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蓝鲸保险说道,中煤保险作为一家专业保险公司,在业务调整时,应加大对车险人才的招募和培养,以补足人才“短板”。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郭振华则指出,就目前来看,往车险发展或称不上“好路”,理论上来说,专业保险公司应该在领域内往专业化发展,但实际过程中也有较大难度。

高管人事“大换血”,整装探前路仍待检验

同时蓝鲸保险也注意到,中煤保险一笔投资业务或也处“失意”状态。据了解,截至2017年末,中煤保险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包括通过苏州嘉鸿九鼎合伙企业持有的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创九鼎“)股权投资,账面余额1.24亿元。

经查看发现,去年末,中煤保险股权投资计划账面价值为1.76亿元,由此看来,“押宝”在同创九鼎上的投资,占据中煤保险全部股权投资的7成左右。

而同创九鼎为新三板挂牌公司九鼎集团(430719)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46.19%,在长达近三年的停牌之后,今年3月27日,九鼎集团复牌后股价大幅下跌。复牌前一交易日股价6.83元,复牌当天跌去半数,以3.42元收盘。

目前同创九鼎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于3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昨日收盘价仅为1.15元。市场搏杀风格一度激进的九鼎集团,此前曾遭诟病,复盘后已显低调。尽管中煤保险并未直接持有九鼎集团股权,但从股权投资角度来看,或也间接影响投资端回报。

此外,去年末,中煤保险还迎来一次人事上的“大换血”,原董事长潘跃飞、原总经理蒲海成辞职,今年2月,银保监会批复郭建民出任中煤保险董事长,总经理职位暂未批复。蓝鲸保险查看发现,去年12月起,保监系统出身的王建宏即担任中煤保险临时负责人,全面负责经营工作。

如今历经股东替换、增资、高管变更等一系列事项的中煤保险,整装待发后能否“拨云见日”仍需时间检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